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清华第一 人文北大居首 “大学排名”再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日前,一份最新的“大学评价报告”由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推出。报告一公布,立刻引起新一轮针对“大学排行榜”的争议。

  该报告分“科技创新竞争力”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两个系列,对国内所有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了评价,清华、北大和浙大分列高校科技创新竞争力前三甲,北大、人大和北师大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名列前茅。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自“大学排行榜”出现,对其评价指标体系的质疑一直较多。质疑之一是不同类型大学的可比性问题。例如,将文科院校与理工科院校放在一个指标体系中比较是否合理?另一个质疑是对数量与质量、学校规模与效益关系的处理。据悉,数量型数据比质量型数据更容易获得,不少“大学排行榜”很大程度上存在“重定量,轻定性”的问题,尤其在1999年后许多高校合并,倘若仅按数量指标评估,会产生相当大的偏差。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邱均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说,目前的大学评价有一种倾向,过于看重收录论文数,不重被引论文次数,而被引论文次数更能说明论文质量。据专家介绍,设置不同的评价指标,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即使数据来源一样,评价结果也会不同。同一所大学,在不同“大学排行榜”的排名可能大不一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