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夹信子险工可安然度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21 千华网-鞍山日报

  7月12日,从台安县城出发沿浑河大坝车行一个半小时,夹信子险工便在眼前了。

  夹信子位处台安县韭菜台镇杨塘村,此处的浑河河道陡然急转,奔流直泻的洪水对拦河大堤的威胁可想而知。为减缓水流冲力,1981年修建了25排丁字坝,拦在河水中央,历经水流的蚕食,原先丁字坝的底部已是斑驳陆离,几处断坝的水泥早已被剥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002年6月,水利部门利用半年时间,在原地重新修建了22排丁字坝,不论是高度还是宽度都大大超过从前。整个坝群宛若一条巨龙,横亘在浑河河面上。每个坝面上都有铁丝网,将整个坝体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包裹得严严实实。

  翻过大堤就可以看到杨塘村。我们才进村口,随行的水利局的同志便被村民认出,两年前他们曾在这里日夜奋战,将浑河堤坝修葺一新,几名水利干部的长相,早就深深地印在村里百姓的心里了。

  说起水患,牵出村上长者们一长串的记忆。解放前,浑河治理远不如现在,大堤决口是时常发生的事。杨塘村83岁的老人刘振保,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浑河暴怒,自己的两个堂兄便被洪水夺去了生命。1960、1985、1995年都有过大水,洪水来一回,杨塘村百姓经历一回背井离乡的苦楚,妇女和孩子先行躲避,粮食悬在房梁上,各家只留一人看守家院,洪水常常持续一个月,杨塘村百姓提心吊胆地过一个月。

  “往年要是知道洪水要来,全村早就开始烧香拜佛祷告啦!”76岁的韩桂英家里聚着的几位老人七嘴八舌地议论说。“现在没人拜了,大坝修这么老高,咱心里踏实,再大的水也不怕。”加高后的浑河大坝,被村民亲切地唤作“国堤”。

  据台安县水利局局长王金国介绍,浑河右岸的夹信子河道兑岸险工,是浑河重点险工之一,该处河道长1350米,现河道距离大坝最近处仅为17米。浑河洪水对大堤及堤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威胁。2002年,对夹信子处1150米险工进行了加固,修建了22座长25—30米、顶宽3.0米的丁字坝,4000立方米每秒洪水流量的情况下,夹信子险工可以安然度险了。

  记者马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