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2003年我国47个重点城市环境质量基本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2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7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03年度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年度报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在通报“年度报告”结果时表示,47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通过实施一系列环保工程,切实推进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在城市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前提下,环境质量总体上基本稳定,一些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汪纪戎指出,2003年,47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中环境综合整治成绩比较突出的主要有珠海、桂林、海口、福州、南通、深圳、厦门、苏州、宁波、沈阳、郑州、杭州、青岛、烟台、南京、合肥、秦皇岛、大连、成都、湛江等城市;城市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工作进步较大的城市主要有南昌、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郑州等市。以“城考”分项指标考核,环境质量较好的城市有海口、珠海、湛江、桂林、北海等;污染控制完成较好的城市有南通、连云港、沈阳、苏州、福州等;环境建设方面较好的城市有大连、烟台、深圳、珠海、海口等。

  汪纪戎说,2003年47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大气环境中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年日均值、二氧化硫年日均值与2002年相比略有下降,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有较明显降低的城市有:北京、沈阳、南京、连云港、郑州、西安;二氧化硫浓度有明显降低的城市有:太原、重庆、沈阳、南昌、宁波、长沙。在城市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的城市有南京、杭州、宁波、厦门、南昌、郑州、西安。

  汪纪戎说,2003年,各重点城市普遍将提高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作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城市环保基础设施的投入普遍加大,平均环保投资总额占当年GDP的2.43%,比2002年增长0.14个百分点;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理率与2002年相比分别提高了10.68个百分点、1.78个百分点和12.06个百分点,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平均达到36.17%,比2002年提高了0.68个百分点。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明显提高的城市有:呼和浩特、南京、连云港、福州、长沙、银川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明显提高的城市有:呼和浩特、沈阳、乌鲁木齐、长沙等;危险废物集中处理水平提高较快的城市有呼和浩特、哈尔滨、合肥、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南宁等。尤其是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的建设,在全国防控非典的特殊战役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下转三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