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42 沈阳今报
  木子/文徐简/图
  据7月12日《大河报》报道,7月9日下午至11日凌晨,从南阳上空向东北方向飘来的一片携带丰富水汽的云块,让久旱无雨的平顶山、驻马店、漯河、许昌、周口5市喜不自禁。在本次人工增雨中,5市为抢夺云块,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仅漯河市,就耗资20多万元。有的市提前几天架好炮位,有的还临时招聘从炮兵部队退役的“老兵”守候炮台,在上空无飞机且空禁解除的间隙,不惜弹如雨发。

  在竞相实施人工增雨、争相发射炮弹和火箭弹中,如何合理利用、分配大气雨水资源,成为法律空白下的一项争议话题。尽管人们对大气资源的掌控和驾驭能力提高很快,但如何利用大气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却没有“与时俱进”。其实,不独大气资源,其他公共资源也莫不如是。

  大家都知道,公共资源的使用会给当地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而与其有关联的周边地区就会“吃亏”,尤其是自然资源。虽然有些地方政府之间采取了跨行政区的合作,但由于各自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往往不顾及对周边地区的负面影响,因此,原本松散的合作关系就更加形同虚设。

  利用上级行政能力协调使用公共资源,或许能解决部分问题。但这种类似列强瓜分的做法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尤其有很多还是不可再生资源,这就需要立法解决,靠制度保证,不然,再协调也是白搭,因为其中有利益纠纷。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