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小学生投票上育才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9:42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毛恩国特派记者张晓宁[核心提示]今年小学毕业生取得东北育才学校初中招生综合素质测评资格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指标到校、择优推荐”办法确定1000人(后又增加200人),二是通过“自主报名、电脑派位”的办法确定1000人,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测评、择优录取”,最终确定该校的664个社会招生名额。

  7月12日下午,沈阳市铁西区兴顺小学按照教育局的最新政策,通过小学生公开投票选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举的方式,推荐去育才上学的学生名额。选举结果出来后,部分落选的学生家长表示不能接受,并对小学生投票选举的公正性、合理性提出质疑。昨天,今报记者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

  学生家长一个不能承受的结果

  “爸爸,我落选了,如果不能去育才上学,我以后就不上学了。”12岁的儿子在电话中向崔先生哭得一塌糊涂。接到电话,崔先生一下子蒙了。他万万没有想到,一向品学兼优的儿子竟会在同学们的选举中失去到育才上学的机会。

  在崔先生的记忆里,去育才上学一直是儿子心里的梦。6年来,儿子也一直在为实现这个梦而努力。从小学一年级起,儿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而且还当了6年的班长。“谁知道竟会选不上,以一群未成年的小学生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这选举公平吗?”

  崔先生的质疑得到了兴顺小学六年二班的5位学生家长的认可。这5个孩子同样是这次公选结果的牺牲品。一位姓林的家长告诉记者,这5个孩子在班里学习成绩都是前5名的,而且都是班级干部。“这次六年二班被选上的学生并不是班里最优秀的,这公平吗?为什么不把最好的学生推荐到育才?”在多数家长的心里,这次“不公平”的选举结果是对好学生自尊心的一种伤害。“妈妈,你告诉我,学习好难道也是一种错?当班级干部就不该进育才吗?早知道我把学习的时间都用在搞人际关系上好了。”面对女儿无数次诘问,林女士无言以对。和林女士一样,这5位学生家长都在承受着孩子的责问。“我们真的不想让孩子幼小的心灵过早地融入复杂的社会因素,这对孩子不公平”。家长们不约而同地叹着气。

  推选学校整个推选过程绝对公平

  对于六年二班5名学生的落选,兴顺小学的付宝丽校长深表惋惜,“应该说,这几名落选的孩子确实很优秀,但去育才的名额有限,我只能说他们很可惜。”

  对于此次小学生公开投票选举去育才上学的学生,付校长认为已经很公平了。在教育部明确规定小学升初中不允许考试的前提下,如何进育才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毕竟名额有限呀,不能人人都去育才上学。”

  对于家长们质疑的六年二班的那个被选中的同学,付校长为记者提供了六年二班的选票。“我能保证选举绝对公平,而且这个被选上的孩子性格开朗,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只不过不是班干部而已。”

  据付校长介绍,为了让这次选举公平合理,学校特意在六年级的每个班都配备了3名教师做为现场监督员。整个选举过程都是全透明的,学生发选票,当众唱票。更重要的是,整个选举的事,学校一直都在保密中进行,直到选举的当天,监督的教师才知道此事。”

  育才学校这是权衡利弊的结果

  既然是优才教育改革实验学校,最终目的就是“选优”。那么,育才的“优才”标准到底是什么呢?记者从育才学校了解到,在综合测评中不是主要考查学生的知识储备量,而是接受知识、自主学习、开创性学习以及能否有连贯学习的能力。学校领导认为,既要选拔优才,又不能考试,为了权衡利弊,今年育才推出了依靠学校推荐加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政策。如果学校真正做到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推荐,再结合学校测评,这一方式可能会越来越成熟。教育部门相对最公平的一种方法

  对于此次育才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沈阳市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的育才实行的是自主招生,所有的方案由育才学校自己定。下一步将怎么走,仍由学校自己定。“每年育才的招生都是最头疼的事。今年的‘全班学生投票选举’方式决定去育才的方法,是教育部门反复经过考证的,应该说是相对最公平的一种方法了。”辽宁省教育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焦点1 未成年人是否有选举权?

  未成年人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他们是否可以行使选举权?为此,记者咨询了辽宁华辰律师事务所的王珊珊律师。王律师说,法律上所规定的选举权,主要是政治权利。而像这种以小学生选举推荐人才的方式并不属于法律调整的范畴,只能从情理上加以判断。

  焦点 2 育才小学的学生如何选?

  育才小学的学生上育才初中也要进行这样的推选吗?昨天,记者从才小学了解到,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育才小学并没有实行所谓的学生推选政策。据知情人透露,早在育才初中公布今年实行学校推荐与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方法前,育才小学大约进行了4次考试,最后,学校以4次成绩的综合排名来决定谁能上育才中学。

  焦点 3 电脑派位是否在走形式?

  现在很多家长有这样的疑虑,他们认为如果孩子在选举中落选,那就没有必要参加自主报名,因为通过电脑派位取得资格的机会太渺茫了。另外,即便取得资格,参加考试也将成为陪衬。针对此想法,育才中学有关人士表示:通过电脑派位取得资格的学生与推荐来的学生“一视同仁”,经过统一素质测试才能进入育才初中。

  教育专家:综合测试实质上也是考试

  一位教育专家指出,应该取消这种招生方式。他说育才中学的教育模式不停止,沈城的基础教育就无法实现平等和均衡发展。国家教育部多次重申,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进行选拔性升学考试,而今年学生在取得资格后,进入育才前,还要进行一次综合测评,而这种综合测评实质上就是一种变相的选拔性考试,并由此带来了一定的弊端。

  据悉,育才实施优质教育以来,这种选拔性的考试就一直在折磨着那些梦想进入育才的孩子们。前几年报名参加育才小升初考试的学生每年多达七八千人,每逢考试的时候,育才学校就要租下周围五六所学校的教室作为考场,那时进育才比现在还难,万人学奥数的场景经常可见。

  去年沈阳市小升初考试取消,育才首次采用“省三好”、“市优秀”直接录取,“区优秀”参加电脑派位的特殊招生方式。虽然入学前没考试,但这些学生进入育才后,仍面临了一场分班考试的“折磨”,那个假期里,为了应付分班考试,学生开始新一轮的“恶补”,学生忙着学初中英语,学奥数等。今年,在取得育才报名资格后,学生还要参加学校的综合测评,为了这个综合测评,社会上不断推出了各种育才考前辅导班,有的孩子因没能报上名而苦恼万分。

  解决办法应变一个育才为多个育才

  “除了考试的方式以外,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推荐进育才,都会有人不满。这是肯定的,因为育才只有一所,而想去育才的学生太多。”

  面对家长们对育才的渴望,兴顺小学的付宝丽校长深表理解的同时也表示,真正从根源上解决目前的现状只能是“变一个育才为多个育才”,也就是从整体上提高沈阳市各中学的水平,只有各个中学的教学质量均衡了,大家才不会挤破头只想进育才。

  对于目前沈阳市政府推行的改善薄弱中学的举措,付校长感到很高兴。“只有改变育才一枝独秀的局面,让每一所中学都有良好的师资和学习环境,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