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经八千里·打造汽车城:烟台县市区采风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3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让驰骋全球的宝马车装上中国轮胎,这在几年前恐怕还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梦”,然而,中国北方一个县城却正在将这一梦想变成现实。她就是莱州——汽车零件的“梦工厂”

  莱州人加工汽车零部件可上溯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步挺早,发展缓慢,真正在国内外有点名气还是近一两年的事情。如今,莱州有各类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50余家,去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出口创汇6700万美元,一下子成为与石材比肩的支柱产业。说起他们的发家史来,处处可见精妙之笔。

  “超级蓝领”是这样炼出来的

  李志福是莱州高职的一名毕业生,在莱州鲁达轿车配件有限公司已工作三年,记者在铸造车间见到他时,他正在摆弄一台数控机床。在鲁达,像李志福这样的熟练技工有3000多名,其中30%—40%都是由职业学校培养出来的。

  熟练技工向来是制造业的宠儿,和先进国家相比,中国汽车业普遍缺乏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雄厚实力,因此,拥有足够数量低成本、高效率的熟练技工成为挤进国际汽车俱乐部的一张门票。据悉,台湾一家精密机械加工企业在内地建厂,厂房建好了,机器买齐了,然而400个熟练技工却迟迟没有着落,最后只好停在那里。

  莱州现有2.1万名熟练技工活跃在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其中不少还是身怀绝技的“超级蓝领”。这些人才源自于相对完善的培训体系。像鲁达已不满足于被动接受职业学校的毕业生,而是和高职等联合办学,定向培养。从去年开始,他们每年出资10万,学校则根据企业实际,设置专业和课程,学生毕业后则被企业全部吸纳。

  如今,鲁达年产刹车盘等600万件,主要出口美国,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1.2亿元。难怪莱州市委副书记杨洪旭自豪地说,拥有大量的“超级蓝领”,以及源源不断输送熟练技工的培训体系,已成为莱州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这里的车间静悄悄

  一身油污,满脸乌黑……提起制造业工人,这样一副形象往往浮现在人们的脑海里,在技术、管理落后的年代,工人只能靠透支体力,甚至是牺牲健康来完成繁重的工作量,在这种情况下加工的产品也难言质量稳定。然而,当记者来到莱州日进机械时,几乎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个给日本汽车及广州本田配套生产摇臂、年产量400多万只的大型企业,只有员工120多人。铸造车间里一台大型机械自动运行,旁边竟没有工人看管……

  “日进”副总孙盛基说,由于采用了最先进的设备和管理理念,产品的技术含量、附加值显著提高,这里的工人每年休息110多天,享受带薪休假,仍可完成每年高达1.2亿的销售额,平均每人创造销售收入100多万。

  在日进的车间,记者看到更多是辉灯闪烁、神妙莫测的高科技设备,而为数不多的几名工人也是衣着整洁、精神饱满。据介绍,日进没有实行计件或计时工资(没有任务定额),老板对员工的管理全部仰仗于企业文化的熏陶和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小零件的“终极目标”

  啥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终极目标”?聆听企业家们的心声后不难发现:它不是在海外市场势如破竹般地攻城掠地,也不是在原料价格上涨、竞争压力加剧之下仍能保持可观的利润空间。他们的梦想是,让自己生产的零件安装在每一辆即将下线的世界名车上。用行话说,就是从二级维护市场,挤进为整车配套的盘子。

  记者到莱州亚通金属制造有限公司采访时,恰逢上海交运公司的四名工程师在此进行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评审。这意味着,一旦评审通过,某新款轿车将可直接使用亚通的零部件,而不必再从上海远程供货了,不仅节约了大量的运费,而且提高了效率。

  在莱州,越来越多的企业想方设法走亚通这样为整车配套的路子。莱州市委副书记杨洪旭说,莱州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一大缺陷也是主攻方向就是加强整车配套,像鲁达这样的企业虽然年产量很大,在北美市场的销售看好,效益也不错,但是产品只是用于维修市场,难登大雅之堂。其实,莱州的零部件品质很高,缺乏的是整车配套要求的程序化生产和质量恒定性,即从第一个到第几万个,任意一个零件的质量标准都必须始终如一,安全可靠。

  如今,通过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工艺、技术、设备,加强合作交流,这一设想正渐渐在莱州变成现实。据悉,根据初步达成的协议,莱州环日橡胶厂将为德国宝马配套生产轮胎。可以设想,当这一名门望族脚穿“莱州鞋子”周游世界的时候,“MadeInChina”会迎来怎样的惊叹和艳羡的眼球。

  扬长避短,把握先机,才能赢得快速、可持续发展。假以时日,莱州必将向世人展示其“梦工厂”的独特魅力。(本报记者张晋通讯员吕俊峰)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