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海盗活动损失700亿美元 3国联合加紧巡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3 新华网

  在东南亚地区遭遇海盗袭击的船只中,没听说过有美国船

  7月,国际航运界在炎热中能感到一丝凉意,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部队组成的联合巡逻部队即将成立。

  就在6月29日,印尼和马来西亚海军将领在雅加达达成了协议。印尼海军总长伯纳德上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将披露:我们将把目前每年4次的三国联合巡逻行动,进一步发展到进行全年不停地巡逻,并且由一支专门负责处理马六甲海峡的特遣部队承担巡逻任务。

  对长期以来活跃在马六甲海峡的海盗们来说,这个决定无疑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以砍断他们的财路。因为联合部队正是针对越来越肆虐的海盗活动而成立的。

  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海盗活动猖獗,沟通印度洋和大西洋的海上枢纽马六甲海峡被认为是国际上最恐怖的海域。专家估计,仅仅是东南亚区域的海盗活动就使得世界经济每年损失250亿美元。如果算上全球的海盗活动,损失则高达700亿美元。

  联合巡逻部队的成立,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不仅意味着长期以来,位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国交界的马六甲海峡三不管的局面开始改变,而且也意味着打击海盗正在由一国单干向多国协作开始转变。

  美国失望

  对新马印三国联合部队成立感到担忧的并不仅仅只有海盗,还有美国。因为这意味着,美国涉足马六甲海峡的梦想再次变的渺茫。

  由于马六甲海峡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国一直在谋求进入,其高举的大旗就是打击东南亚地区的恐怖主义。

  今年以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托马斯·法戈多次在不同场合表明了这一态度。在一项名为地区海上安全行动计划的报告中,法戈表示为了消灭这一地区的恐怖分子,美国准备派遣海军和特殊行动部队对海峡沿线进行巡逻。

  然而,对于美国的好意。除了新加坡给予较积极的回应之外,其他国家对此并不感兴趣。

  马来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6月4日明确表示,马六甲海峡不需要美国海军的保护,国外军事势力如果想在海峡执行任务的话,应该事先征得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同意,否则就是对别国主权的干涉。

  就在联合部队成立后的记者发布会上,马来西亚海军总长安华再次强调,巡逻马六甲海峡是周边国家的责任,无需也不要本区域以外的外国部队参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问题专家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东南亚地区遭遇海盗袭击的船只中,没听说过有美国的船。美国在此地高举反恐大旗的目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此外,日本和印度也是对在马六甲地区打击海盗颇为积极的国家,除了经济利益的考虑之外,安全方面的战略意图也不言自明。

  或许,恐怖的气氛并不仅仅由于海盗引起。在马六甲不平静的海面下,除了暗礁,还有大国博弈所引起的暗流。

  海盗联姻恐怖主义

  虽然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针对美国进行恐怖袭击的海盗行为,但是这种潜在的威胁使美国寝食难安。

  美国的主流媒体多次勾画一些国际激进分子可能会劫持油船,将它变成威力极大的海上炸弹,从而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的场景。

  华盛顿最担心的是恐怖分子可能利用集装箱货船从事恐怖活动。一旦恐怖分子将化学、生物甚至放射性武器藏在某个集装箱里,对美国发动袭击,后果不堪设想。

  除集装箱货船外,美国对恐怖分子可能从水下发起的袭击也颇为担心。这种担心并非无中生有。1992年,就曾经有一艘载着24万吨原油的油船在马六甲被印尼海盗袭击,海盗劫走财物后,任由油船自行高速航行。这艘船甲板大过两个足球场,高度超过7层楼,一旦发生海难,后果不堪设想。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各国反恐力度的加大,恐怖分子在陆上的地盘已经丧失殆尽,不得不将其阵地转向海上。目前基地组织已经组成了一支拥有大约20艘船只的恐怖舰队,分布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等海域,随时可能发动恐怖袭击。

  作为海运枢纽的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特殊,被认为是恐怖袭击高危地区。《时代》周刊、《国际先驱论坛》都曾预言,认为下一个海盗式的恐怖袭击地点将是亚洲的马六甲海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石刚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现代海盗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兴起,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海盗和恐怖主义已经结合得相当紧密。

  为何海盗猖獗

  据保守的统计,全球60%的海盗袭击都发生在长约1100公里的马六甲海峡。在国际海事领域一直有观点认为,如果东南亚地区的海盗行为减少了,也就意味着世界上海盗行为的减少。东南亚地区的海盗猖獗并非一日两日,为何屡尽不止,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呢?

  一直关注海盗犯罪活动的石刚认为,目前对海盗行为的打击不力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牵涉到主权领海问题。目前,打击海盗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几成共识,然而在具体实施起来却难度很大,牵涉到跨境追踪等问题。

  其次,国际法严重滞后。目前采用的《海洋法公约》是1982年制定的,有些方面已经严重滞后。《公约》对海盗行为的地域界定为发生在公海上。正是基于这一点,所以马来西亚政府就认为,发生在自己国家的海盗行为很少。但事实上,目前海盗行为90%以上都发生在海域或者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内。

  同时,对于海盗的量刑,国际上没有统一标准。中国、日本、印度等过量刑都比较重。而一些东南亚国家则量刑比较轻,一般是判三四年刑,甚至还有交钱就释放的事情发生。(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