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昨再遭遇强雷暴天气 正午变黑夜骤雨淹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4 东方网

   广州近日连遭雷暴天气,尤其是昨天中午的一场强雷暴,造成市区多处路段水浸,交通严重堵塞,树干、广告牌被大风吹落后砸坏车辆,给雨中行人带来危险。前天,气象台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昨天则发布了雷雨大风预报。据广东省气象局专家介绍,这股强雷暴是受副热带高压强对流天气的影响造成的。

天河黄埔降水强劲



近日连降大雨已让广州局部地区的交通不堪重负,昨天上午11时50分到中午12时30分的大暴雨,更让五山、黄埔等地区路面积水严重,车辆拥堵。

  省气象局国际专业气象台专家何夏江指出,昨天一股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热带高压强对流云团从西南而来,向广州东北方向移动,以天河五山地区为中心的局部地区下了大暴雨,并伴有大风和强雷电,其中五山、黄埔降水量再创新高。

  受雨云团影响,昨天中午广州城区短时间内能见度极低。何夏江指出,由于该强对流云团从西南向东北方向经过广州上空,造成昨天城区各地降水不均匀。昨天11时50分至12时30分之间,各区检测指数差别较大:海珠区降水9.3毫米,荔湾区降水10.2毫米,东山区降水28毫米,而天河五山地区降水达到56.1毫米,黄埔降水则是60.2毫米。

市区多处大水浸街

  据记者巡城所见,昨天12时30分左右,天河区燕岭大厦附近路段积水深达半米左右,过往车辆只能缓慢行驶。环市中路与童心路交界处的马路上,积水约有1米深,一辆小轿车几乎全被淹没。同时,天平架牛利岗村大街,积水深度也达到1米左右,致使该处店铺、住宅全部进水,有10辆车被困在水中无法驶出。

  另外,广园东农贸批发市场附近遭水浸,广州大道北157医院附近近两公里路段,积水也都深达0.6米左右。广州市火葬场对面的马路还发生路面下陷,坑内积满雨水,一辆面包车车头陷入后动弹不得。

  暴风雨袭击市区时,部分路树的树枝被吹断,广告牌被吹落,树枝和广告牌砸到下面停放的车辆,行人胆战心惊疾步而过。

雷电袭击家电被毁



在近日的强雷暴天气中,不单风急雨骤,雷电的危害也令人防不胜防。前天凌晨3时,天河区横枝岗路市胸科医院对面马路的一座变压器突然冒出电火花,导致附近地区大面积停电。事后有关人员介绍,当时该变压器可能是受雷电影响发生短路。

  在前天凌晨4时左右,雷电袭击了白云区犀牛东路90号的中人通讯网络公司宿舍,早晨起床后员工们发现宿舍内10多台电视机全被烧坏。

雨过天晴须防酷暑

  据介绍,由于副热带高压强对流云团已经移过广州上空,随着副热带高压脊的到来,未来两三天内广州天气将以晴热天为主,因此市民出行需要注意防晒防暑。

广州大道黄水滚滚两公里

机场路:棚架倒塌轿车遭殃

  昨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机场路与解放北路交叉口附近,暴风雨摧垮了机场路中央酒店旁的一个施工脚手架,该棚架倒塌后又砸坏了路边的几辆汽车。

  “太突然了,我差点被压在下边,”现场一名女子惊魂未定地说。据她介绍,中午12时30分,一场暴雨伴着狂风而至,当时她恰好从这家酒店门前经过,忽然听到哧哧的声音,接着就听到有人喊“要倒了,快跑”,出于本能,她拼命往前跑,刚跑过酒店门前的区域,回头一看,一个硕大的竹制脚手架已经覆盖了她刚走过的区域,架子下边的汽车也被砸得变了形。

  昨天下午,内环路沙河大街路段出口处一个建筑工地建筑棚架也发生倒塌。下午1时30分,记者赶到时,该处建筑棚架仍没有修复。事故中幸无人员受伤。

环市中路隧道:轿车被淹仅露车顶



昨日下午1时许,受暴雨影响,环市中路与童心路交界的铁路立交桥隧道发生严重水浸,长约50米的整条隧道内充满积水。一辆白色小轿车停在深约1米的积水内,仅露出倒车镜以上的车顶部,车里灌满积水,还漂浮着杂物。

  “我以为能冲过去的,”白色轿车的司机说。据他介绍,过隧道口时,起初他以为水很浅,不料车到隧道中间才发现很深,这个时候也没法停,只有往前冲,还没冲出去车就熄火了。他赶紧打了交通拯救部门的电话,但由于水太深,也没法往外拖。他说,交通拯救人员已经去取钢丝绳,准备利用拯救车,从隧道外将被淹车辆牵引出去。

 广汕公路:车龙绵延逾两公里

  昨日下午1时许,大雨导致广汕公路市火葬场路段长时间水浸。一个被积水冲开的窨井发起“淫威”,数辆摩托车、汽车在经过此处时被“绊倒”。

  在广州市火葬场对面、刚下立交桥的一段路上,深约0.4米的积水,漫满了约50多米的路面,一辆市政施工车辆停在一个打开的窨井旁,正紧张地往窨井里排水。路边一名男子说,50分钟前他驾车经过此处时,积水深达0.7米,车龙曾排了两公里多。他的车牌还被积水冲掉,他正等着水排完之后寻找车牌。

  10分钟后,积水基本排完,这名司机找到了他的黄色车牌,记者在附近也捡到了另一个牌照为“粤AAC28×”的蓝色车牌,估计也是被积水冲掉的。

动物园北门:雷劈大树压断电缆

  当天下午2时15分,在动物园北门,3棵大树齐腰折断,大门一角因此被砸塌,肩负着两条街用电的高压电缆被压断。

  记者在现场看到,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清理大树残体。“很吓人,几声雷后,大树就咔嚓咔嚓连着断了三棵,”附近一个士多的女老板说。

  昨天晚上7时许,记者从东山区供电抢修部门了解到,被压断的电缆属于10千伏的高压电缆。事发后,他们已迅速派人前去处理,目前仍在现场。

广州大道北:两公里路黄水滚滚



昨天下午1时30分,记者赶到广州大道北沙河路段时,东侧沙河汽车站站台前仍留有积水。

  由北往南的3条车道上,10余块黄色施工标志牌倒在路中。据附近居民李先生介绍,刚才的暴雨,将此处双向全部车道都淹没了,积水漫过了站台台阶,由南往北行驶车辆只能缓慢涉水前行。据说,车龙一度长达2公里。

  广州大道北从圣地大酒店途经天洲家居广场,直至157医院路段,长约2公里、由北往南的西侧车道上,也是一片黄河。黄水从由南往北滚滚而下,4辆三轮车停在157医院的入口,专门接路人通过水区,每人收费1元。

南粤概况:30市县先后刮起8级大风



据广东省气象局介绍,受高空低压槽影响,11日下午至昨日,广东省中西部和东北部市县频频出现强降水和短时雷雨大风,造成多处积水,江河水位上涨。

  据广东自动气象站网监测,仅12日白天,广东省的廉江、阳春、新兴、佛冈、阳山、信宜、韶关等17个市县出现局部暴雨,其中信宜的径口、韶关大学和曲江3个自动站录得雨量超过100毫米。高州、阳春、清远、珠海、仁化、东莞、惠州等30个市县先后出现了8级左右的短时雷雨大风。

  前日夜间,广东北部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下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8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11日至前日,广东省中西部有9个市县先后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

  记者昨日获悉,由于西江上游流域长时间大面积降雨,导致肇庆境内的西江中游水位猛涨,西江出现今年首次洪峰。三防部门预测,随西江上游降雨过程的基本结束,水情已较为明朗,预计封开江口今日上午出现洪峰水位20.5米,高要傍晚出现洪峰水位9.3米(接近警戒水位9.5米)。

  肇庆市三防总指挥办公室前昨两天连续发出水情通报。封开、德庆等地的县委书记坐镇指挥,要求沿岸各镇将低于水位的物资尽快转移。

肆虐的暴雨脆弱的城市



“老天打个喷嚏,城市就感冒发烧”。6月下旬以来,全国部分地区连续数日的暴雨让人们体会了大自然丢给人类的无奈,也让公众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脆弱。

上海



7月12日晚雷雨狂风突袭上海,造成7人死亡,20多人受伤。其中普陀、嘉定交界处突然形成局地性龙卷风,造成较大灾情。图为嘉定一塔吊倒塌现场。

杭州



7月12日,杭州天空风云突变,电闪雷鸣,狂风夹着暴雨而来。位于杭州莫干山路香园饭店旁的房屋拆迁工地,一排约40米长的脚手架倒下,造成9辆轿车不同程度损坏。

北京



7月10日,京城普降暴雨,给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图为北京市莲花桥下因大量积水造成交通瘫痪。

成都

  6月30日,一场暴雨突袭成都,成都市许多地段大量积水。图为位于市中心地段的成都市东城根街下穿隧道因积水而瘫痪,造成因车辆改道而形成的严重交通拥堵。

长春

  7月2日早晨,吉林长春市突降入夏以来首场大暴雨。暴雨过后,市区道路严重积水,给出行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

南京



从6月24日至25日,南京市连降暴雨,达到了大暴雨的雨量,造成该市部分路段大量积水。市政府连夜启动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市民能够较为顺利地出行。图为被雨水淹没的大街。

 
 
 
作者:选稿:陈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