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门子弟有志气:13岁少年2年达到钢琴9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6 新华网

  自古寒门多才子,白云区良田镇的13岁何剑辉就是最新的一个例子。三年前因为家境贫寒,他被白云区委区政府实施特殊“希望工程”,全额免费送入了钢琴特色学校———琴星小学就读,这个从未碰过钢琴的农家孩子在一年内就以“全优”的高分通过了钢琴五级考试,昨日他又收到星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该专业的入学考试相当于钢琴九级水平,普通人即使苦练10年也未必能达到此水平,而他只用了2年多时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被希望工程选中得以接触钢琴

  何剑辉家在良田镇良田村,爸爸在10年前被摩托车撞倒留了脑积水的后遗症,一直无法工作;一家四口全靠妈妈在工厂做清洁工的300多元工资,“以前每年交学费都要拖后一两个月,家里实在没钱。”昨天记者发现他家中甚至连电视机都没有。

  2001年末,白云区委区政府与琴星小学达成意向,搞个特殊的“希望工程”,琴星小学免费为该区培养10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琴星小学实际是所“贵族学校”,以钢琴教学为特色,一年的学费高达4万元。何剑辉就是这样被选送过来,时至今天他还记得清清楚楚,“那是2001年11月13日,政府及学校的人一起从家里接我来这里。”

  一眼相中何剑辉的是琴星学校的总校长左因,她是个刚从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职位上退休的老人家,其后也是她全程陪练手把手地教会了何剑辉的钢琴,现在俩人已亲得像是奶奶和孙子。她说,当初挑选“希望工程”入读学生时很高兴,“这也圆了我自己的一个梦,“入学时特意测试了一下孩子的乐感、节拍等,凭感觉我接收了何剑辉”。

  学琴四个月就得到大师称赞

  何剑辉的音乐基础很差,从来没有碰到钢琴也没有接触过西洋音乐,更不用说五线谱了,“但这个孩子很有音乐天赋,对节奏很敏感”,这在他进校的第三个月就显露出来了,“一弹奏曲子时,他能很自然融入感情”。就在他学琴的第四个月,钢琴大师殷承宗来学校指导,听完他弹奏刚刚学会的《儿童团员之歌》后连声称赞他很有钢琴家的气质,并亲自免费指导了他几节课。左因说,这个孩子的成功除了天份外,也与勤奋分不开,“除了正常的功课外,他每天需要额外练琴4个多小时,基本上每晚要练琴至深夜11点”。昨日在学校练琴室,记者一行欣赏了何剑辉现场演奏巴赫的一首曲子,演奏十分流畅,坐在垫高琴凳上的小剑辉摇头晃脑像个小大人。(刘显仁)(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