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农家保安”走俏神农故里湖北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14日电(田加刚、刘美兰)在神农故里湖北随州,炎炎夏日四处瓜果飘香,大庄园主钱开启却很悠闲:在他的“钱乐山庄”,聘请来的几名农家保安正替他看管着这片丰收在望的庄园。

  钱开启是随州市曾都区厉山镇人,他经营的农业庄园“钱乐山庄”投资600多万元,占据64个大小山头,面积达3200亩。3年前,因庄园屡屡被不法分子侵害,他一度对投资农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开发心灰意冷。他常感叹,自己有技术让瓜果优质高产,却没办法应付路人攀枝摘果,每年因此损失10多万元。

  2002年杏红时,在镇派出所的支持下,山庄成立了保安执勤点。谁知这牌子一挂,保安一晃,效果大不一样。一天,有个村民折断了一棵枣树的枝条,被保安队员彭江涛发现,当场要他将树枝包扎好,并留下100元赔偿金才予放人。自此,到山场上放牧的没了,来此“过路”的少了,顺手“尝鲜”的没了。

  记者在随州市农村采访发现,保安雇主设立的保安部或执勤点随处可见,“农村人也可以请保安”的观念已被当地群众接受。现在,随州农村种植养殖大户、民营经济大户、农业产业化基地等出资雇佣保安已很普遍。香菇民营大户裕国菇业公司一次就聘请了4名农家保安,以解决仓库看管之忧。

  目前,活跃在随州市的各类农家保安已达2400余人。他们的来源为警校毕业生、退伍军人或武警战士,也有下岗工人及当地身强力壮的村民。他们由随州警方统一培训合格并报当地派出所审批,与雇佣客户签订合同后,即可着制服上岗。保安报酬在每月六七百元左右,由聘请方支付。

  随州市公安局局长刘菊生介绍,随州是农业大市,乡村人口占全市人口的86%,刑事、治安案件主要发生在农村,而农村民营企业、农业庄园又是案发的集中点,解决了民企和庄园的治安问题,全市的刑事发案率必然大幅减少。据了解,近3年全市犯罪率连续下降,2003年比2002年下降24%,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30%,现在全市一年刑事案件仅10多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