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化减灾能力 上海启动"三报"制度迎接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1:07 新华网

  由于启动了应急预案,前天傍晚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未给上海市民生活和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不过,伴随暴雨、台风、天文大潮多发的主汛期的来临,申城将面临更大的考验。昨天,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获悉,为将可能发生的汛期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从今天起,市防汛机构实行“三报”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强化城市减灾体系。

  防汛指挥部———启动“三报”制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昨天上午,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嘉毅主持召开各区县防汛办主任紧急会议,要求各级防汛机构要认真贯彻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规定,各区县防汛办和有关单位必须落实灾情信息“首报、二报和终报”制度:首报即接到灾情信息即报,二报是现场了解、初步核实后速报,终报为全面核实无误后24小时内上报,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

  排水部门———“水不退,人不撤”

  据市防汛信息中心测报,前天市区雨量杨浦区最大为32毫米,黄浦区29毫米,由于有关部门应对措施得当,强降雨没有造成本市道路大范围积水。

  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大对排水设施的建设投入。目前,上海已建成防汛泵站206座,公共排水系统177个。本市现行排水系统设计防御标准一般为1年一遇,即每小时排水36毫米。不过,市排水管理处处长马远东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上海依然还存在排水设施不完善之处,比如内环线以内仍有18个低标排水系统有待改造,内外环线间还有排水空白区。因此,今年汛期遇突发事件将坚持做到“30毫米出门,50毫米必访”、“水不退,人不撤”!

  电力部门———45分钟赶到现场

  到昨夜记者发稿时为止,经过上海电力工人昼夜奋战,受前晚暴风骤雨影响受损的电力设施,全部抢修完毕,电网恢复正常供电。

  前晚狂风暴雨造成卢湾、长宁、普陀、虹口、闵行和嘉定等区2条22万伏、1条11万伏、9条3.5万伏、52条1万伏电力线路严重受损,主要原因是施工塔吊、工地脚手架、绿化树叶、广告牌等异物被风刮落碰线所致。铜川路大渡河路附近,一座数十米高的吊车臂被风刮倒,直接压到2条22万伏高压线上,造成本市西部输送电力的重要通道受阻。

  事故发生后,电力部门迅速启动紧急抢修预案,全市13个供电分公司的所有抢修人员立即奔赴事故现场,昼夜投入抢修。如特大暴雨将青浦10条高压线破坏。青浦供电分公司在数十分钟内集合了200多名抢修人员,派出32辆工程抢险车,连夜组织抢修。经过连续9小时的奋战,排除故障28起,并于次日凌晨2时40分基本恢复供电。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帅军庆表示,今后如遇突发事件,电力部门承诺,居民电力故障内环线内抢修人员将在45分钟赶到故障现场,内环线以外90分钟赶到,路灯线路故障24小时以内修复,大面积电缆故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抢修完毕。

  房地部门———维修旧房防屋漏

  来自上海市房屋维修监督中心的最新消息,截至昨天傍晚5时,闸北等地区的7处房屋险情已全部排除。由于前天傍晚暴雨造成的居民家中屋漏和下水道堵塞报修,也基本处置完毕。

  据统计,7月9日至11日3天高温期间,全市20个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共受理居民报修825件,其中断水108件、断电319件,维修人员基本在2小时内到场处置。12日暴雨后至昨天,维修应急中心共接到报修242件,其中屋漏76件,据中心工作人员反映,这一报修数量比往年有所减少。

  去年以来,上海已投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对全市旧房进行综合维修,以增强对大风暴雨的承受能力,今年维修面积将达1000万平方米,为房屋进一步“强身”。

  户外设施———风荷载须达12级

  前天这场突袭的暴雨,虽只有短短数分钟,但却酿成了部分区域屋毁人亡事件,暴雨大风还造成多处临时工棚倒塌,户外广告牌刮坏等。对户外设施的管理,也成为完善城市减灾体系的一个新课题。

  据市环卫局灯光广告管理处处长郭骅介绍,根据目前出现的新情况,他们已要求各广告单位再作一次户外广告的安全检测,户外广告风荷载必须达到抗12级台风的标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另外,各建筑工地的临时搭建也应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保证牢固和安全度汛。(赵维光)(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