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居民消费价格涨幅7年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1:08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从去年1月起,南京的物价水平扭转了连续19个月的负增长,并且一路上扬。到上个月为止,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已经达到7年来最高。

  昨天,市物价局公布了一份“南京市今年以来的价格运行以及下半年价格走势分析”,记者从中获悉,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我市全年价格上涨幅度将会有所扩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在103.5%左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南京价格水平省内位次居中

  记者获悉,南京市价格指数在今年继续持续上升。1-6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升了3.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2个百分点。

  在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食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五大类价格指数上升,烟酒以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以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讯三大类价格指数下降。

  另外,根据对36个全国大中城市价格指数的对比,1-5月份累计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列第8位,高于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在省内13个省辖市中列第10位,在长江流域11城市(不包括九江市)中列第6位。

  粮食累计涨幅已达38%

  自2003年下半年市场粮油价格出现波动以后,带动了整个食品类和原材料类价格的上升,出现了市场价格的自发性上涨。今年1-6月份,食品价格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7%,5月、6月的涨幅均超过10%,接近或达到上一轮通胀时期的水平。

  除了蔬菜外的粮油肉蛋鱼市场价格全面上扬,其中粮食价格涨幅累计达到38%。食品价格迅速猛涨直接拉动价格总水平的上升,1-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幅度中,超过90%是由食品类价格上升影响的。

  工业品价格连续17个月上涨

  另外,由于固定投资增长过快,导致煤、电、油等原材料全面紧张,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

  1-6月份,我市煤炭购进价平均上升32%,钢材出厂价升幅30.4%,水泥出厂价涨幅29.5%,汽油价格涨幅17%,以尿素、农药为代表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也有平均20%左右的涨幅。

  引人关注的是,从2002年底起,工业品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了17个月。物价局分析,上游产品价格上涨过快,尽管目前还没有完全在最终消费品价格上得到体现,但他的滞后性影响必然会给消费品价格形成上涨压力。

  全年价格涨幅扩大无疑

  市物价局表示,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持续快速上升,涨幅为7年来最高,并且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通货膨胀压力逐步加大。

  根据目前价格上涨的变化趋势、前期价格上调项目所形成的价格翘尾因素的影响,以及随第三、四季度粮油、蔬菜、猪肉等主副食品价格的回升影响,全年价格上涨幅度将会有所扩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在103.5%左右。

  专家:物价指数走高对老百姓影响不大

  物价指数连续数月走高,老百姓的生活会不会因此受影响?昨天,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肯定地回答:影响不大,因为今年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肯定会超过物价上涨的水平。

  宋林飞院长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南京乃至全省的价格指数呈现持续、强劲上升的势头,但是要看到物价环比指数已经开始回落。

  为什么说对居民的生活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一是因为以粮食为代表的生活资料的价格已经在小幅回落;第二,尽管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不小,但是对老百姓生活消费品价格的影响很有限。因为现在的生活消费品比较充裕,尽管制造成本上涨,但是结果只会是压缩生产厂家、营销商的利润空间。

  另外,尽管今年全市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价格还在上涨,但是根据市物价局的预测,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103.5左右,而市政府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可见,物价增长的水平还不到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的一半。

  宋林飞告诉记者,规律显示,物价上涨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的一半以下,都是正常的。物价的涨幅如果超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的80%,老百姓就会明显感觉到由此带来的压力。

  显然,南京目前的物价上涨程度还远远不到“警戒线”,因此,居民大可不必为此慌张。

  最后,宋院长还指出,这次物价上涨属于恢复性增长。因为,此前全市物价曾经创下连续19个月负增长的纪录。由于前面的基数比较低,因此目前物价指数比较高也是正常的经济现象。

  新闻链接

  价格指数(priceindices)是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内商品或服务价格总水平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其中,老百姓最关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根据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来统计的。分别为:食品类、居住类、烟酒及用品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讯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

  价格指数只代表价格水平与上年同比增长的幅度,比如说,今年前6个月食品类价格指数为107.7,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的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7%。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实习生 袁园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