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迁东归的蒙古人:欧·肯扎过着惬意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张鸿墀、曹志恒)54岁的欧·肯扎居住在新疆精河县托里乡查干莫墩村,这位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人大代表是当地的著名人物。在他家中有80头牛、350只羊、50匹马、100只牦牛、200亩的土地,其中50亩种的饲草,150亩包给别人耕作,此外还有一辆越野车。欧·肯扎不太清楚自己确切的资产,但邻居们都说他有百万身家。“幸福不光是有了财富,我在考虑未来,而且觉得未来可以实现。”欧·肯扎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欧·肯扎1950年出生,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哥哥把他抚养长大,结婚时21岁,除了一顶蒙古包和几条毡子,他一无所有。

  在查干莫墩村他新盖的厨房里,欧·肯扎的夫人在液化气炉上烧着奶茶。现代化的厨具使人已然忘却昔日蒙古包前用牛粪木柴架起的火堆,以及被烟熏得乌黑的茶壶里奶茶沸腾情景。

  欧·肯扎在山区还有一处夏季放牧的草场,他嫌蒙古包拆迁麻烦,盖成了木头房子,夏季时,住在山区牧场的木房里,喝着喷香的奶茶,出门数着自己的牲口。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欧·肯扎住在毡子做成的蒙古包里,同样数着草原上的牲口,不过那时所有的牲畜是国家的,每天放牧挣得工分,放牧一天值10个工分,而这10个工分值7毛钱,有了这钱,才能换粮食,要想吃肉,须经场长批准,每年的份额是羊5只左右,冬天牛一只。如果没有经过批准而私自吃羊,那就是“侵吞国家财富”。“那时我生活的全部理想就是多挣点工分,有面粉、有肉吃,生儿育女,继续一个传统蒙古族牧民的生活。”欧·肯扎说。

  生活的巨大变迁是从1983年开始的,当时牧场开始分配给个人承包经营,欧·肯扎分到了80匹马,但依旧是在草原上逐草而居。到了1990年,根据县政府的政策,欧·肯扎决定离开世代生活的草原,下山定居,这回他分到了200亩夏季草场,50匹马,100只羊。“由于定居生活,获得了大量信息,学会了种植饲草的技术,所以种了50亩饲草,牛羊马的数量也开始增多了,一年最少也有20多只羊成为美餐。”欧·肯扎平静地诉说着自己的生活。

  一曲长调,悠长婉转。在砖混结构、瓷砖铺地、装饰精美的新房里、躺在质地柔软的沙发角落,欧·肯扎的长调将人带回茫茫的草原。长调,蒙古族歌唱历史英雄悠长的挽歌,现在仿佛是在挽留传统的游牧生活。“我们一家从俄罗斯伏尔加河畔东归来到这里,自我起开始定居,尽管以前从来没有离开过草原,从来都是牧民,但现在不是。两个儿子正全面接手我的产业,他们会做大家业,希望将来能办个乳制品厂,我的女儿们希望在城市工作,他们也将不再是牧民。”唱罢长调,欧·肯扎怡然地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