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贯彻文艺"三贴近" 政府首次介入流行音乐赛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21:17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4日消息:流行音乐在我国发展20多年来,一直处于“政府部门不支持不反对”的自生自灭状态。文化部14日宣布,将结合第27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介入流行音乐赛事,于8月7日至14日举办全国流行音乐新人选拔赛,通过比赛选拔优秀的流行音乐表演与创作人员,促进我国流行音乐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流行音乐得到了长足发展,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歌手和一批传唱甚广的好歌曲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也涌现了一批制作、出版、发行和演出流行音乐的公司,成为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由于当时艺术发展的现状和观念的限制,政府部门对流行音乐采取的态度是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文化部艺术司邓林副处长介绍,“随着艺术的发展进步和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人们对流行音乐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流行音乐成为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一种音乐形式,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为贯彻文艺“三贴近”原则,文化部举办这一赛事的目的就是为了繁荣流行音乐。今后文化部将根据情况,通过调研、研讨之后,采取一些经济、法律、行政的措施,来规范、引导和促进流行音乐的发展。”

“目前社会上各种流行音乐的赛事很多,水平参差不齐,经常爆出不好的内幕,有的组织水平差,有的设奖评奖活动不规范。”邓林介绍,“过去文化部曾举行过包括美声、民族、通俗等在内的国际声乐比赛,其中就有流行音乐的内容,但没有专门赛事。文化部将以这次流行音乐专门赛事为起点,争取今后二三年举办一次,将其办成一个有影响的、权威的赛事。”

据了解,由于首次举办的原因,赛事奖项没有过多的细化,只是设置了表演、创作一、二、三等奖和观众最喜爱的歌手奖,1976年以后出生的歌手才有资格参赛。评委主要由20年来流行音乐创作、制作、经纪、乐评人和歌手组成。目前赛事工作还在积极筹备中,文化部聘请的专家从全国报送的200多名选手中选出77组参加在哈尔滨复决赛,其中流行歌手独唱55组,乐队组合11组,声乐组合11组。

此外,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自1961年创办以来,已举办了26届。除流行音乐赛事外,8月6日开幕、15日闭幕的本届音乐会还将举办交响音乐会、室内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摇滚音乐会等26场音乐活动。

 
 
 
作者:选稿:朱永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