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庆石油勘探局武装部范恩海践行“三个代表”兴武强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7:35 解放军报

  马仰高 本报特约记者 魏建军 王锦鹏

  在40年的漫长岁月里,他把青春、情感和汗水献给了挚爱的武装事业,11次被军地表彰为“优秀专武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被誉为忠诚于武装事业的“一线指挥员”。他所在的武装部连续10年被军地评为“先进武装部”。他,就是长庆石油勘探局武装部长范恩海。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5月下旬,在甘肃省军区组织的基层专武干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班上,范恩海兴武强兵的执着追求和事迹,令人们深深感动。扑下身子以求实作风兴武装

  今年初,范恩海深入陕甘宁蒙4个省区,检查落实所属22个企业调整民兵组织布局情况时,发现个别组建了预备役部队分队的企业,有的随意撤销了民兵组织,有的减少了民兵步兵分队数量。

  武装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针对基层调整民兵组织布局中这种“减少步兵分队数量就认为步兵分队越少越好”,以及“编组了预备役部队分队的企业可不再建民兵组织”的现象,范恩海撰写了一份调查报告,向上级反映情况,并组织召开由各二级企业领导和武装部长参加的局武装工作会议,指出问题的严重性。随后,他用1个月时间,采取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过的办法,深入16个民兵连队、23个分队面对面指导,并协调局里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企业改制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企业民兵预备役组织建设。

  长庆石油勘探局主要分布在陕甘宁蒙4个省区,民兵大都分散在上千公里的生产一线。每开展一项工作,范恩海常常要走戈壁大漠、上高原、下油井,转辗奔波数千公里。

  2000年初,庆阳军分区推出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三年规划。企业武装工作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搞建设?范恩海用3年时间跑遍了企业所有的二级厂矿武装部和民兵连排,每年下基层行程2万多公里,历时3个多月。局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怕他身体吃不消,打算调整他到相对轻松的部门任职。他婉言谢绝,始终一心扑在武装岗位上,经过踏踏实实工作,全局22个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全部达标,其中6个民兵连被表彰为先进。

  今年3月12日,油田西安基地进行民兵集结点验和抢险救灾演练。范恩海发现:人数比在编民兵多出了3人。原来,这个单位临时抽调了一些预编民兵。范恩海当场对该单位进行了严厉批评,并举一反三,按照战斗力标准对所属企业兵员进行了重新编组:突出生产一线和重要技术岗位的民兵组织建设,将长年在野外作业的民兵,特别是编入应急分队的人员转出队,并在人员相对稳定的二级企业建立专业分队。同时,制定出台了《油田民兵管理规定》,确定今后进行民兵集结点验活动必须先验证身份,对已编入民兵组织又不按要求参加集体活动的民兵及时进行调整。与时俱进用开拓创新谋发展

  尽管在武装战线奋战几十年,但范恩海始终保持着一颗年青的心,“与时俱进兴武装”的意识十分强烈。随着企业管理向信息化迈进,他敏锐地感到,武装工作也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要借助企业信息化建设平台乘势而上。

  2002年以来,在他的主持下,局里相继投入近百万元建起了武装工作局域网和数据库。为了使网络设施早日派上用场,他组织专武干部到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庆阳军分区机关参观见学,回来后利用油田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把计算机操作、多媒体制作、网络传输、图形处理等内容作为培训的重点,组织专武干部学习电子战、信息战和外军知识等高科技军事理论,并进一步完善了军事训练、政治教育、民兵整组、征兵工作和民兵应急分队预案,引进开发了民兵训练统计、快速动员、兵员管理、武器装备管理等10余种系统软件,形成了软硬系统有机结合的网络体系。目前,全局专武干部全部取得计算机二级证书,武装工作实现了快捷高效的网上办公,并依托武装工作网络,建立了22个政治教育网络“平台”,搞活了新形势下的基层民兵政治教育和思想工作。

  随着中国石油企业进行的重组改制,长庆油田也进行机构重组、改制分流,给企业武装工作带来了阵痛:专武干部由原来的26人精简为15人;原来由一家企业承担的编组任务,变成了十几家独立核算的企业承担,民兵建制被打破,武装工作难开展……面对困难与挑战,范恩海坚信武装工作能够在服务经济建设大局下创新发展。他一次次到兰化、兰炼、白银公司和华北、东北4个大油田搞对口调研,最终向局党委拿出一整套加强油田武装机构建设的方案,局很快作出了一系列决策:成立武装工作委员会,由党委副书记负责武装工作;应编的武装机构不能撤,专武干部不能减。

  为巩固企业民兵预备役组织,范恩海又深入车间,反复与企业领导研究科学编组方案,根据战时动员和油田行业特点,采取“联片整合、条块结合”的方式,重组了城市防空、支前运输、抢修维护、水电保障和维稳反恐等6个专业分队,压缩了普通民兵,加强了专业对口分队。民兵预备役活动经费也探出了一条以股份公司与存续企业关联交易、多方筹集、多元投入、均衡负担落实的路子,使武装工作在企业改制中探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率先垂范靠过硬素质挑重担

  在长庆油田,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过硬本领,已扬名西北。用范恩海的话来说,做不到“战之能胜”,就算不上合格。

  黄土塬直测线勘探,是油气勘探领域中的一道世界性难题。一次,在靖边县镰刀湾进行直测勘探中,300公里的测线要翻270多座山梁,过310多条沟壑,而且无法通车。一位外国专家现场考察后断言:没有直升机休想完成这项工作!

  面对困难,范恩海主动请缨,组织民兵突击队员人抬肩扛,把上百吨的施工物资送到测线。在悬崖陡壁上,突击队员把人用绳子吊到沟下,把钻机一件件拆开,运到沟里再组装起来,硬是把地震测线一公里一公里地向前延伸,提前10天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去年初,局承担了“西气东输”陕西靖边至上海的一段工程。武装部组织120名民兵奔赴工程最前沿,一干就是半年多。那些日子,民兵轮流休息,而带队的范恩海却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始终坚持在生产第一线,以模范表率激励着大家的斗志。今年4月,当陕西靖边的天然气成功地输往上海千家万户时,范恩海和参建民兵奔走相告,激动得整夜没有合眼。

  据统计,近几年,局武装部组织民兵参建的国家重点工程就有3项,累计提交探明油田700多口,天然气探明储量3000多亿立方米。民兵科技攻关小组先后推广新技术科研成成果50项,有48项获奖,为企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几年,由于利益驱动,一些不法分子经常偷盗、哄抢原油,给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为此,范恩海组织4个单位100名应急分队民兵,白天勘查地形,晚上深入一线先摸清偷油分子的特点规律,而后组织民兵进行围追堵截,有效地扼制了不法分子的嚣涨气焰。同时,武装部还成立了11支民兵护油护矿队,在作业区内实施24小时巡逻,在重点防范部位执行警戒,在案件多发地进行设伏,先后抓获盗油者30多名,收缴被盗原油近500余吨,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有7个基层武装部被局党委表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46名民兵被局党委授予“油田卫士”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国防报2004年07月15日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