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科技腾飞架“跳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25 解放日报

  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www.sgst.cn)昨天正式开通了。

  600多套总价约 16亿元的大型仪器设备等待出借, 5000多个国内外数据库恭候查询,来自全市 50多家图书馆的1万多种外文期刊、40万件科技会议资料让科研人员遍知天下事, 79个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147个工程技术中心承接委托研究“订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作为上海构建创新支持体系的骨干工程之一,研发平台的开通预示着科技资源将从分散、分割走向整合、共享,科技创新有望步入“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捷径。实施和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基础更加雄厚!

  共享,向低效浪费“叫停”

  遗憾,曾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心中徘徊长久:由她领衔的复旦大学医学院医学分子学实验室经过多年积累,拥有大量珍贵的有关乙肝病毒的基础和临床数据,但限于技术力量,无法为浩如烟海的数据建库,并从生物信息学领域开展深入分析。

  本市一家研究所去年花100多万元买回一台实验设备,没多久却发现,它的“孪生兄弟”前年就已在本市安家,只要付少量费用就能租借。由于条块分割,科技资源重复购置已是普遍现象,相当多的尖端设备“闲得发慌”。调研发现:我国仪器设备的总量已超过欧盟,但利用率仅25%,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向共享要效益。去年,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通过的《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行动纲要》提出兴建研发公共服务等五大平台。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设计起点高,10个子系统充分优化配置资源,涵盖创新创业的全过程。进一步合力推进研发平台效应、避免低效浪费的方案已在酝酿:上海将借鉴国家做法,超过一定数额的设备,必须经科委、教委、财政等多个部门的联合评议通过才能购置;基于政务公开系统,各委办立项都将进行查询;重大设备购置,各委办联合集资购买……

  共享,应当成为共识

  “人有不如我有”、“求人不如求己”,这种观念眼下仍颇有市场。如何让共享成为共识?突破,率先选择国有科技资源。今年,上海重大、重点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全部与市科委签署“科研数据汇交、共享”合同;政府资金资助购买的价值50万元以上的科研设备,“公开共享是基本原则,限制使用是例外”。同时,运用经济杠杆形成“借比买好”的氛围:如果借用共享设施,课题设备经费不扣除,承担单位可用于购买其他设备;对“出租”设施的单位实行补贴,其中30%可作为奖励,另70%用于设备的添置和更新。

  如何引动社会资源走出“小家”进“大家”?研发平台出台一系列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招数:以资源引资源———为贡献科学数据的科学家建立标准库;提供技术分析,帮助数据和文献、科技情报三结合,使之产生更大的效益;以品牌引资源———企业参与政府平台,可增添品牌效应,提高无形资产,此举颇能打动民营科技企业;以价格引资源———将在加入研发平台的单位中实行会员制,共享其他单位的设备租价从廉。

  复旦、交大、中科院上海分院、宝钢、复星实业……加盟研发平台的科技资源滚滚而来。到2007年,研发平台的共享范围将扩展至长江三角洲和全国,将开放2000套通用性强、性能优异的设施;实现 15—20个实验室与企业形成技术联盟;创业孵化基地达到 40家,孵化企业达到3000家,力争形成 1到 2个孵化集团……

  共享,让全社会参与创新

  “硅谷是美国地价最昂贵的创业地,但企业还是蜂拥而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能提供大量出色的专业服务。”市科委将研发平台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载体,探索如何从“直接推动和干预”转向“间接调控和服务”,引导全社会参与创新。

  盘活存量、规划增量,平台着眼于将地方需求与国家平台布局相结合,已计划与国家地震局等建立合作;服务于全国的远程实验系统已在积极调试中;还计划与国际资源挂钩,让本市的科研院校和企业,足不出沪就能遥控国外的大科学工程设施为自己做实验……

  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正积极探索“深加工”业务:建立了 7个生命科学数据在线分析平台;串联全市15家单位的30多台质谱仪,成立有机和无机2个质谱中心,筹建吸毒及中毒检测应急系统;在生命科学、材料等领域建立信息门户,根据用户需求,将科技信息二次加工,提供分析报告;面向企业开发专题研发资源。不久的将来,企业将会发现,定制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文献、专利、标准等各种数据,宛如一个综合数据库,细致到国内外从事这一领域的人数、产品能旺销多久、未来趋势等,都明明白白。为此,培养高水平的专业咨询机构和专家队伍,也已经提上今年上海科技的议事日程。

  共享,已初露惠泽。上月下旬,武汉大学委托研发平台测试分析涂料用树脂,不到半个月就拿到了测试结果。某企业怀揣10万元创业资金,在科技京城搞起芯片设计,因为数千万元一套的自动化设计软件由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平台提供,仅流片服务就为企业节约成本90%!

  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正倾力架设科技腾飞的“跳板”。本报记者汪敏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