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半年着力抓好十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25 解放日报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稳定政策,冷静观察;巩固成果,防止反复;区别对待,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加强法治;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的方针,稳定和落实中央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并根据经济运行的变化适时加以完善。

  要真正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快结构调整、深化体制改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加注重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更加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更加注重改善人民生活特别是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生活中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 7月14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的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强宏观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只要继续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就一定能够把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巩固和保持下去。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强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集中表现在,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夏粮增产,早稻和秋粮作物播种面积扩大,扭转了连续几年下滑的局面;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某些过热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长速度明显回落;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幅放缓;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重要进展,乱征滥占耕地现象开始改变;基础产品价格涨势趋缓。与此同时,国民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提高,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消费需求趋旺,就业和再就业继续扩大,居民收入增加较多,特别是农民现金收入增长之快是多年所没有的。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社会保持稳定。事实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是十分必要的、非常及时的,所采取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有效的。

  会议指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投资结构还不尽合理,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尚未有效缓解。要充分认识搞好宏观调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不能盲目乐观,不能放松工作,不能半途而废,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稳定政策,冷静观察;巩固成果,防止反复;区别对待,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加强法治;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的方针,稳定和落实中央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并根据经济运行的变化适时加以完善。要真正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快结构调整、深化体制改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更加注重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更加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更加注重改善人民生活特别是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生活中的问题。

  会议提出,下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继续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落实和完善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减负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税费改革。近期要切实抓好防汛救灾工作。(二)认真做好货币信贷工作,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及时为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提供正常流动资金贷款,切实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建设。(三)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措施。(四)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认真做好后续工作。抓紧完善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明确限制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尽快制定和公布市场准入的标准和具体操作办法,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五)切实搞好土地市场清理整顿工作,落实国务院明确允许的重点急需项目建设用地的政策,抓紧建立土地管理新体制和新制度。(六)积极做好煤电油运调节工作,努力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状况,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七)努力引导和扩大消费。进一步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抓紧清欠农民工工资。(八)扩大对外开放,做好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工作。(九)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出台投资体制改革方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抓紧研究制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十)高度重视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土地占用和城镇拆迁中的矛盾和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实现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这次会议之前,国务院分别召开了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负责同志,部分经济学家、民主党派经济专家以及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等一系列经济形势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