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响“攻坚战”当好“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26 解放日报

  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已落下帷幕。昨天,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过程中,将重点抓好三方面的落实———思想落实、措施落实、组织落实。

  抓思想落实 进一步推动教育思想解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知识为谁所用,知识如何获得?”“如何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次会议提出的新议题,应该引起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思想震动。李宣海说,市科教党委将组织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树立起科学的教育观和人才观。

  抓思想落实,一要牢牢把握教书育人的“魂”和“根”,树立正确的办学方向,要把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放在首位,突破“重智轻德”的瓶颈。在教育中,要突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这个“魂”,突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个“根”。二要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通过减负、素质教育等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地发展。三要牢固树立教育为城市服务意识,为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多作贡献。

  抓措施落实 打响教育改革发展攻坚战

  李宣海说,当前,市科教党委迫切需要开展的工作是抓好规划、抓住重点、细化措施、扎实推进。

  在基础教育方面,要突出减负和均衡发展为重点,大力发展义务教育。通过教学管理、课程改革、教材改革等,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完善二期课程教材改革方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意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突破城乡差距过大的瓶颈。要抓好农村义务教育硬件和软件建设,特别是要显著改善郊区困难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薄弱的现状;要缩小中心城区各学校之间、各学段之间的差距。

  在高等教育方面,要抓住内涵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断提升软实力。上海的高校要明确发展定位。56所高校都要科学地制订战略发展规划,发挥优势、错位竞争、协调发展、力争领先;高校要加强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增强知识创新能力,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打破围墙,促进高校之间、高校与科研院所之间课程资源的共享。在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方面,要抓住面向市场办学这个关键,突破知识型技能人才缺乏的瓶颈。

  打响教育改革攻坚战,关键在以全面实施教育综合改革为核心,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其中包括课程教材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要进一步改革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增强统筹协调管理和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要推进教育投资体制和机制改革,放大投资效应:树立民办、公办学校一视同仁的意识;建立政府教育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加强对特色学校、重点学科等方面的政府投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国外资金支持教育和参与办学;实施增量投入和存量盘活相结合的机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抓组织落实 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李宣海说,市科教党委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党的号召力,进一步营造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使整个科教党委系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勇于攻坚,勇于啃“硬骨头”。同时,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进一步整合科教资源,无缝隙地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实施,着力打破科技创新和资源分割的壁垒,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资源的重新组合和优化配置,促进产学研的结合。

  各级教育管理部门要承担管理、服务的责任,教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依法加强教育工作的扶持、监管、服务和指导,促进管、办、评的真正分离。

  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树立敬业爱岗、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意识,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以高尚的情操、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教法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吸引学生。

  李宣海指出,教育的发展与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打破围墙,达成共识,努力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和平台,推动上海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本报记者徐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