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对“说客盈街”的深层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说客盈门”到“说客盈街”,权力、金钱向法律的挑战可谓到了极致,并构成一幅“奇特景观”。据《大河报》7月13日报道,辽宁省鞍山市警方日前在某酒店总统套房抓获20多人参赌的赌博团伙,当场清缴赌资80余万元,已有9人涉嫌赌博罪。然而,该案刚进入审理阶段,说情者即蜂拥而至。这些说客的豪华轿车进入鞍山站前地区,因车满为患而使这里的交通陷于瘫痪。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说实话,这种公然为赌徒说情的说客,其说情行为既不体面,更不光彩。可摩肩接踵的说客却全然没有一点避人耳目的意思,甚至其满街的豪华坐骑竟然使公共交通为之瘫痪。此番“热闹景象”,首先折射出的是说客大都满怀信心,或者大都拥有马到成功的把握。不然,他们何以把自身不甚光彩的说情行为张扬得如此淋漓尽致?

  说客的说情行为,其实是欲以自身的威力或影响,来扭动法律的天平,以使司法机构即将作出的裁定倾向于对其有利的一面。但是,大凡说客出动,绝非“两个肩膀抬一个头”,来玩“空手道”,而是大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要么是手中拥有重权,要么就是兜中携有重金,要么是多管齐下,十八般武艺尽数亮出。总之,一个个“威力”无边,可谓“来者不善”,足以令办案者头疼不已。

  面对这声势浩大的说情大军,执法者感受到的压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为了不受为数众多的说客的说情影响,该案所有办案人员不仅拒接办公电话,而且其手机也都不得不悉数关闭。因为有强劲的说客做后盾,有的赌徒信心十足地与办案人员提出交换条件:“你们实话实说,要多少钱?只要不让我进去,要多少钱尽管说!”这帮参与豪赌的赌徒的社会背景之深、身后的靠山和后盾的实力之强,由此可见一斑!这恐怕也是其敢在总统套间内聚众豪赌,并使说客滚滚而来以至“盈街”的缘由所在。抓了几个赌徒,竟引得如此多的说客上门,这本身就是一处浓缩了的腐败景观。其实,我倒觉得,该案发展到目前这种境地,其主角也理应由那帮赌徒转移到此群有备而来的说客身上了。因为这帮赌徒再猖狂,与那些“背景深厚”的说客相比,也很可能是小巫见大巫,不过是几只“臭鱼烂虾”而已。而为其说情的说客,更可能是一个个“大鳄”。他们的说情行为对时下法律之网的破坏性也更强。

  说客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腐败现象和违法行为。“说客盈街”的“奇特景观”,是时下建立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现实障碍或潜在威胁。故而,相关机构绝对不应该对这帮嚣张的说客慈悲为怀,放其一马。尤其是说客的行为构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已超出法律容忍的程度后,对这些说客也理当与那帮赌徒一道,来个一网打尽,至少,也需要对其中一些情节恶劣的说客进行公开曝光,并严加查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