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街头雕塑损坏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43 巷报

  《毛主席塑像损毁严重》相关报道

  据了解,除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长春市区具有标志性的雕塑共有47座 ,令人痛惜的是——

  巷报记者 刘娟 毕继红 李海波 王瑜 陈宏志/报道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雕塑对于现代化都市来说,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象征。

  据长春市城市雕塑规划管理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除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里面的雕塑外,目前,长春市标志性的雕塑共有47座,其中有广场雕塑、名人雕塑、纪念雕塑、园林雕塑等,遍及长春市各个角落。

  昨日,记者分头走访了长春市几处具有代表性的雕塑,看到有些雕塑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目击——

  地点:长春市青年路

  办证电话涂到 “抗洪英雄”身上

  提起长春市青年路上的抗洪英雄凯旋纪念碑,可以说是无人不晓,尤其是四座毅然挺立的解放军雕像,更是深深刻在每一位经历了“1998年洪水”的市民心里。可是当我们今天再次来到这座纪念碑前时,看到在威严耸立的雕像周围,却出现了一幕幕不和谐的情景。这座纪念碑兴建于1999年,在时隔5年的时间里,纪念碑和雕像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在“同承危难、军民连心”的雕像前,记者看到底座有几块石板已经不知所踪,露出了青灰色的石料,与整体的雕像显得格格不入。站立在“人在堤在、共筑长城”这座大型雕像前,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可是在它的背面,却看到了令人心痛的一幕。雕像的左侧和背后,竟有人用黑油漆写着办证的字样,而且还留有电话号码。旁边的一位过路的老大爷看到记者在拍照,生气地说:“实在是太不像话了!也不管什么地方,就往上涂,简直玷污了英雄的高尚情操!要我说,应该顺着这个办证电话,揪出那些不讲道德的人,并狠狠地处罚!”

  地点: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白求恩大夫”底座伤痕累累

  在新民大街126号、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部院内,记者看到了“诺尔曼·白求恩大夫”的雕像。雕像上的时间标明始建时间是1959年3月,经历了45年风雨的洗礼,这座雕像依然完整无损。但是雕像的底座却显得有些“破旧不堪”,一道道明显的裂痕赫然映入眼帘,与上面的雕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地点: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内

  校园内雕塑保护得好

  在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内,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的头像安静地矗立着,两米多高的底座被几十盆鲜花围着,庄重而柔和。在旁边纳凉的几位大学生说,他们一直对这里怀有敬意,雕塑本身是黑色铸铜,又有鲜花环绕,既亲切又不可触摸。出于对花草的爱护,人们总是在雕像的外围观看。

  沿着同一条石板路走几十米,就看到了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为吉林大学写下的校训,校训被刻写在约2米高的黄玉色的花岗岩上,清净、明亮。为防止它被破坏,校方用铁链将石雕围住。一位在这个校区内居住的退休老干部站在外围,远远地临摹石刻上的几个大字,凝神专注。

  校园里的另一个雕塑是不锈钢的“科技之星”,高10米,通体光华。这些雕塑都建于2001年,校园内整体气氛祥和、人文环境高雅,使得这里的雕塑被保护得极好。

  地点:长春市文化广场

  “女体”掉皮儿 “夏”微笑着流泪

  长春市文化广场北侧有一个白色的女体雕塑,建于1998年。“女体”的底座上写着“请勿触摸”的字样,但是,记者看到,很多人走过此处都会忍不住去触摸。加上日晒雨淋,“女体”的“皮儿”翘起,有的地方已经掉落,掉皮儿的地方被灰尘蹭得有些脏。

  一位游客在触摸“女体”的时候,不禁发出感叹:“我远处看着的时候,想象她是无比光洁的。”

  长春市文化广场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起初“女体”打算用汉白玉制造,但是由于当时的运输条件等原因,改为了玻璃钢制。这几年,考虑到汉白玉制“女体”在遭受触摸、破坏时不易修复,便没有替换。风吹日晒造成的起皮现象每年都有,每年5月1日,工作人员都会将“女体”重新漆一遍。

  在文化广场南侧靠近解放大路的石雕“夏”一直为游人所喜爱,很多人喜欢在“夏”柔和的笑容和飘逸的长发前留影。然而,近日的雨水使得“夏”的脸上流出两股“泥流”,顺着眼角流下,如同在微笑着流泪。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春夏秋冬”四个石雕,根据它们的干净程度,清理工作几乎是每天都有的。

  地点: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赛得广场

  “赛得号”不该成为爱情纪念碑

  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赛得广场上,花团锦簇,绿草成茵,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可是,广场上的“赛得号”雕塑,被当成了爱情的纪念碑。“爱你”、“想你”这火辣辣的字眼在雕塑身上随处可见。

  在雕塑的底座和银色的“帆”上,甚至距离地面近七米高的圆球上,或白色或彩色的字迹随处可见,写着“**我爱你”、“**我想你”等火辣辣的字眼。从那稚嫩的字迹可以看出,书写者都是一些青少年。他们也许只是觉得好玩儿,或是从电视中学到,又恰好在这银色的“帆”上找到了“灵感”,顺手写了上去。当然,他们没有顾及到雕塑是否可以当成他们“爱情的宣誓板”,更没有顾及到,他们的信手涂鸦,会与这庄严的雕塑产生多么强烈的不协调。

  在广场上乘凉的一位大爷说,虽然雕塑的四周围着铁链子,雕塑的底座也有两米多高,可一些调皮的孩子还总是爬上去,拿着笔在雕塑上乱写乱涂。

  “赛得号”雕塑始建于1998年10月1日,庄严的 “赛得号”正成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6年来发展的象征,但是看着那稚嫩的“爱情字眼”,这雕塑上的不和谐因素却总让人的心里感到不舒服。

  地点:长春市自由大桥

  四座人物雕像“打了补丁”

  自由大桥每个桥头各有两座雕塑,都建于1987年。

  西侧桥头的两座雕塑分别为“看书少女”和一座男子雕塑。“看书少女”虽已进行了维护,但在少女的脸部和胳膊处还是能看出有裂痕。旁边的男子雕塑脚部已出现明显破损,身上也有多处裂缝。东侧桥头的两座雕塑也是在头部和身体的关节部位出现了裂缝。

  这四座雕塑的底部均有一米多高的底座,但都没逃过“野广告”的危害,底座上都涂满了各种办证的电话。

  管理——

  人为涂抹、损坏是管理难题

  针对雕塑作品的维护和管理工作,记者采访了有关的园林部门。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泽林表示,我们主要负责市内22条主要街路的绿化工作和六大公园的雕塑作品及绿化管理,其余属于公共场所内的雕塑作品归各区园林部门负责维护。虽然存在一些人为涂抹的现象,但是由于公园和街路上的雕塑作品太少了,所以管理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并不多。

  长春市文化广场管理所所长孟庆华也表示,虽然文化广场的雕塑作品有7个,但是由于作品大多是20世纪90年代末才建成的,所以在定期地清洗和粉刷后,至今,除了个别雕塑受到人为损坏,大部分雕塑保护情况较好。

  对于城区内的雕塑管理工作,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园林处管理科谢科长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区内的雕塑主要分布在六大广场上,所以管理起来比较集中,但是令人头疼的是赛得广场上的雕塑,经常被人随意涂抹,给清洗工作增加了难度。”

  据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泽林透露,园林规划部门将会增加城区街头的雕塑,营造长春市的艺术氛围, 但是随着雕塑的增多,如何进行维护、管理也是各园林部门需要仔细规划的一项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