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人贩落网 河源破特大拐卖儿童案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2 新华网
  主犯周运红虽为一介女流,但力气奇大,数名民警花了好些力气才将其擒获。
抱着解救出来的被拐儿童,民警笑逐颜开。

  案情

  拐卖儿童网络河源东莞互通

  五一黄金周期间,正当广大市民欢度“黄金周”之际,河源市警方经过连续作战,一举摧毁一个特大拐卖儿童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成功解救被拐儿童6名。

  对这个特大拐卖儿童网络,广东省警方已连续侦查数月。今年4月,广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大案处处长翟凯夏带领专案组到市公安局指导此案的侦查工作。经过省市公安机关连续侦查,初步查明,这个网络以东莞、河源两地为基地,大肆进行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已查明在河源市居住的犯罪嫌疑人有6名,其中连平县居民4名,东源、源城居民各1名;已查明拐卖到河源市的儿童6名,其中龙川1名、连平4名,被河源市居住的疑犯拐卖到惠州市的男童1名。已查明在东莞市居住的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河源籍的2人,被拐卖到东莞市的儿童6名。这些被拐卖的儿童中,除一名为女婴之外,其余的均为男童。初步查获的情况表明,这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网络的犯罪事实可能还要严重得多。

  省委副书记王华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等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安机关严惩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尽快找回失踪儿童。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公安局就成立了专案组。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警方初步掌握河源市连平、东源、源城共有6名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他们相对独立、各自运作、互通信息,并与东莞市的犯罪嫌疑人联系密切。4月下旬,广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派出专案组,前往河源、东莞两地协调此案侦查工作,并决定于4月30日晚在两地同时采取行动。
主要嫌疑人谢运妹面容慈祥,一双“黑手”却拐卖了6名儿童。
主要嫌疑人周运红一脸沮丧部署

  抓疑犯救儿童只许成不许败

  为了将这个犯罪网络的疑犯一网打尽,省公安厅决定于4月30日晚10时在河源、东莞两地同时采取行动。为了彻底摧毁河源市范围内的这个犯罪网络,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侦查此案的领导机构,由副局长李胜祥任总指挥,由刑警支队政委徐建新、行动技术支队支队长叶锦祥、连平县公安局局长黄乃兴、东源县公安局副局长黄家祥、源城公安分局副局长何国雄任副总指挥,由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黄伟南任办公室主任。4月30日上午9时30分,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杨富生主持召开战前部署会议,对当晚的抓捕疑犯和解救儿童的行动进行详细部署。杨富生要求,全体参战的各级公安领导和民警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行动的重要性,这是公安机关落实“三个代表”,坚持“以人为本”,用实际行动保卫五一黄金周安全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希望全体参战民警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注意策略,抓捕6名嫌疑人时,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他们抓捕,但是对被拐卖的儿童,在解救过程中要相当讲究策略,不要硬碰硬,一切以安全为主。要坚决执行市公安局的行动方案,保证统一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在会上,市妇联主席张秀琴、市民政局副局长张红英表示,大力支持公安机关的工作。

  根据市公安局制定的工作方案,“4.30”统一行动分成三个工作组开展行动,一是抓捕组,由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黄伟南负责,下设6个抓捕小组,负责抓捕6名犯罪嫌疑人,警力从有关县区公安机关调配;二是解救组,由刑警支队政委徐建新任组长,连平县公安局局长黄乃兴任副组长,下设6个解救小组,负责解救6名被拐卖儿童;三是宣传组,由宣传科科长肖戈任组长,负责对整个行动及此案的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共组织警力310人参加统一行动,其中市公安局30人,连平县公安局200人,源城公安分局50人,东源县公安局20人,龙川县公安局10人。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杨富生(左一)带领公安、民政、妇联等部门领导亲切看望被拐儿童。

  行动

  六名儿童获救十一疑犯落网

  4月30日晚10时整,“4.30”行动打响。省公安厅刑侦局大案处处长翟凯夏、市公安局副局长李胜祥坐镇连平指挥。

  晚上10时30分,疑犯周运红在其家中被民警抓获。

  晚上10时20分,疑犯吴文贵、吴木斌在忠信镇被民警抓获。

  不到30分钟,捷报纷纷传来:连平县公安局先后抓获了周运红(女,44岁,内莞镇人)、谢运妹(女,52岁,上坪镇人)、吴文贵(男,52岁,忠信镇人)、吴木斌(男,54岁,油溪镇人)等全部4名抓捕对象,成功解救了被拐卖到上坪镇的2名男童(分别为3岁和1岁半);东源县公安局在灯塔镇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伍简清(男,46岁);龙川县公安局成功解救了4岁男童1名。源城公安分局经过连续作战,于次日凌晨1时30分在市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邱秀红(女,46岁)。赴惠州市的解救小组辗转调查,于5月1日下午在惠州市河南岸成功解救出被拐卖男童1名。至此,这次统一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共抓获所有6名犯罪嫌疑人,解救出4名被拐卖儿童。东莞警方同时采取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邱玉香,女,48岁。黄娟媚,女,38岁。均为河源市东源县人),解救被拐卖儿童6名。

  5月1日凌晨开始,市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对6名犯罪嫌疑人展开突审。经初步审查,周运红等6名嫌疑人在河源市结成拐卖儿童网络,目前已交代共拐卖儿童十多名,多为男婴、男童,每名以1.5万元左右的价格卖给河源市及邻市居民。这些嫌疑人还供述,河源市连平、东源还有另外数人参与了拐卖儿童的犯罪活动。

  5月3日,省委副书记王华元获悉破获此案的情况后作出批示:可奖可贺,为百姓办了件好事,建议公安厅予以表彰,也建议媒体作些报道。

  5月4日,省公安厅在东莞召开协调会议,对此案的扩线深挖工作进行部署。

  5月5日下午,总指挥李胜祥召集河源市专案人员部署此案的扩线深挖工作,要求涉及的县区公安机关对需要抓捕的疑犯和需要解救的儿童全力以赴予以抓捕和解救,要继续做好审讯工作,深挖扩线,将这个犯罪网络予以彻底摧毁。

  5月7日始,根据市公安局的部署,连平县公安局抓获了谢运莲(女,55岁,上坪镇人)。据其交代,其从前年始先后三次参与拐卖儿童。警方在上坪镇解救5岁男童1名。上坪镇曾经参与拐卖活动的谢世楼、谢菊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东源县公安局抓获了嫌疑人欧阳炯、冯新举……(完)(来源:河源日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