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教育热中的冷思考——对职业教育的再解读(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职业教育正在加温,如何在发展中少走弯路?记者与一些职业学校校长接触,倾听到了他们的思考声音。

  “不希望职业教育表面上轰轰烈烈,却缺乏深层内容。”

  辽宁大连市开发区职业中专校长王发业对记者说:“对于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过分强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我不赞成,它不能真正衡量职业教育的水平。”

  职校生接受的基础教育大多先天不足,加上目前订单式培养是围绕企业需要培训,使学生的发展受到限制。王校长说:“这种存在短期行为的办学方式,不是职业学校的正路。”

  他认为,未来的职业教育应该是一种人才超市,培训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的学生,既能满足不同企业的要求,又有助于自身的不断发展。

  王校长说:“目前,学校设置专业只能凭经验和不全面的信息自己摸索,缺乏科学的长远规划。我们亟须一个权威统计机构,定期发布各行业用工信息的预测分析报告。不希望职业教育表面上轰轰烈烈,却缺乏深层内容。”

  “只有双方互利,资源共享,才能达到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境界。”

  职业学校的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还处在初级阶段。江苏常州市职业培训中心学校校长孙俊台说:“只有双方互利,资源共享,才能达到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境界。”

  他认为,如果学校仅仅满足于把学生送到企业培训,有可能被企业的生产指标牵着鼻子走,使学生成为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廉价劳动力。

  他说:“企业提供机械设备,学生在学校踏踏实实学技术,教师到企业进修,同时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优秀毕业生被推荐去企业。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利平等关系,办学才能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

  一位职业学校的校长说:“职业学校办学尤其是实训基地建设需要上百万甚至数千万的投入,我们的主要来源是政府投资和学费,只要教育质量过硬,自然能吸引学生。”

  “与真刀实枪娴熟操作仪器仪表相比,学生们对保护自我的知识少且陌生。”

  高比率的就业统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能证明办学的成功,但专家告诫:要警惕低水平就业。

  在许多所教学实训基地,记者注意到,这些年轻的未来产业工人们在震耳的车床旁忙碌着,却没有戴耳罩等任何防护性工具。

  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所在车间的噪声大概有100分贝,记者问:“上过劳动保护课吗?”他说:“上过,但已经没有太多印象了。”

  记者吃惊地发现,许多学生都说有劳动保护课,但对于涉及自己工种可能的职业病和正确的劳动保护都说不太清。在与学校老师和教育主管部门有关人士交流时,他们也表现出对宏观原则都理解和遵守,而具体细节全无。

  显然,与真刀实枪娴熟操作仪器仪表相比,学生们对保护自我的知识少且陌生。

  “东部要有文化中心之气魄和胸怀,帮助西部加快人才培养。”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周稽裘认为,东部经济振兴也缘于打工经济,这其实就是职业学习过程,西部也必须先出来到东部“留学”,经过观念与实践的洗礼,再返回家乡创业。

  记者感到,目前东部对西部的帮助,是远水不解近渴。东西部合作,还停留在两方政府间的协作项目,这种扶贫帮困的培训数量有限,与西部大量富余劳动力急需职业培训的差距太大。据了解,仅贵州一年就有七八万大学毕业生,而当地仅能解决一万人的就业,但经济欠发达地区又恰是职业学校最短缺的地区。

  2003年,江苏南京河海大学首次在宁夏招函授生,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计划招40名,由于报名人数太多,实际录取了182人。同年,上海对外省招生1865人,西部仅招460人;2004年,上海对西部地区招生人数扩大到1000人。

  上海教委领导对记者说:“上海的职业教育以满足本地经济发展为主,至少三五年后才能考虑面向西部地区扩大招生。”

  对于东西部教育资源的差异,专家认为:“东部要有文化中心之气魄和胸怀,帮助西部加快人才培养。”

  “行业间的利益冲突,已经影响到职业学校的发展。”

  行业定标准、教育机构来培训、劳动部门考核,三个部门都来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这本是一件好事。但同济大学高等技术学院涂明老师却激动地说:“行业间的利益冲突,已经影响到职业学校的发展。”

  他举例说,同济高等技术学院要开设楼宇管理专业,是针对上海现代化的楼宇管理缺乏专业人才、物业要高薪到香港请人的短缺状况。但办学的专业资格审批机构却在建设部门,因为有行业利益在里面,一直无法拿到批文。

  涂老师说:“现在各行业资格证满天飞,如IT业的资格证书这么多,究竟多少是有用的?高职生手里都有一把证书,可通过证书找到工作的证明并不明显。”

  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叹息,学生考一门职业资格证书要189元,二三本证书就要五六百元,对于贫困生的压力太大了。

  据了解,部门与行业间的利益制衡,消弭了职业教育的发展速度,人为地抬高了教育门坎。来自各部门的人都在呼吁:请部门利益为国家和个人发展让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