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元公交IC卡可刷135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7 沈阳今报

  记者刘明驰/文汪兴宇/摄昨天,沈阳市交通局、物价局在市交通客运管理处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沈阳公交IC卡将从8月1日起全面实行,并于7月16日开始在全市28个IC卡充值点发售。与5月1日在207、209、213、221、248、252、256、265等8条公交线路上开始试行的IC卡相比,全面实行的公交IC卡在价格、卡种、优惠、月票防伪、乘车支出等5个方面做出了变化和调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变化一:价格全面下调

  根据试行以来市物价局通过公开电话征求来的社会各方面意见,以及人大、政协代表提出的建议,沈阳客运集团依据市物价局的文件,选择了以康利巴士有限公司、沈阳丰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两家合资公交企业的经营成本,作为核定公交IC卡票价的基点。

  另外,今报7月5日报道了70元IC卡将使用100次的消息,很多市民反映使用次数较少,不能满足需要,这个意见也被客运集团采纳。

  目前,全面实行的公交 I C卡的价格做了如下调整:通用月票 IC卡,每月70元,当月限乘135次;普通IC卡每人次0.9元,空调线路1.6元;学生IC卡每人次0.4元,空调线路0.8元,限本人使用;小学生和老年人将使用新的具有激光防伪的纸板月票,小学生通用月票每人每月10元,老年通用月票每月8元。同时,普票(投币)价格不变,每人次仍为1.00元(空调线路2.00元)。IC卡押金24元,每月折旧0.5元,使用周期4年。

  变化二:召回3种试行 I C卡

  IC卡试行期间,市政府通过公开电话,进一步征询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试行方案中的IC卡票价和票种做出了适当的调整,并得到了省物价局的批准。依据这一调整,沈阳客运集团取消了试行期间的“学生定额IC卡”(包括小学生已租用的学生 I C卡)、“老年定额 I C卡”、“老年 IC卡”,要求持有这3种IC卡的用户7月16日至8月31日,尽快到“小北充值点”、“大东路充值点”、“振兴街充值点”、“北四马路充值点”、“兴华北街充值点”、“黄河南大街充值点”办理退卡业务。(注:如卡片经检验无人为损坏,将全额退还卡内余额及押金;如人为损坏,则只退还卡内余额不退押金。)

  变化三:优惠社会弱势群体

  全面实行的 I C卡对学生和老年人进一步扩大了优惠的幅度。可办理学生IC卡的范围扩大到“大学本科、专科、高中、职高、中专、技校、初中”等沈阳市内全日制在籍学生;学生IC卡每人次的价格也从试行期间的0.5元下降到全面实行后的0.4元。

  同时,沈阳客运集团积极考虑到市政府对城市弱势群体给予的公共财政的积极扶持,在IC卡全面实行后,小学生、70岁以上的老年人(含70岁)以及沈阳市内低保户家庭的本科以下学生将仍旧可以享受到每月8元,且不计使用次数的“满天飞”月票。另外,1.30米以下儿童、盲人、伤残军人和现役士兵也将享受到免费乘车的优惠。

  变化四:纸板月票激光防伪

  为了让小学生、70岁以上的老年人(含70岁)以及沈阳市内低保户家庭的本科以下学生继续享受优惠,同时也考虑到24元的IC卡成本对这些人造成的额外经济负担,在I C卡全面实行以后,这些人群将使用新的“纸板月票”。

  新的“纸板月票”分3种:小学生通用月票,每月10元;老年通用月票,每月8元;学生优惠(低保户)月票,每月8元;这些纸板月票将依据个人照片,仅限本人使用。据客运集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纸板月票”将一改原来的样式,增加了激光和水印防伪功能。

  变化五:乘车平均支出5角

  针对新的公交IC卡调整的收费方式和标准,市民出行的支出将比试行期间再次下降。据介绍,对于职工乘车,如果上下班不倒车,可以选择每次刷卡0.9元的普通卡。按每月21个工作日计算,月支出39.6元,与原来的20元的专线月票相比,每月增加支出19.6元。如果上下班倒车,可以选择每月70元的普通月票卡,当月限乘135次,实际上平均每次约0.51元。与原来50元的公用月票相比,每月最多增加支出20元。

  原来持8元月票的大学本科至初中学生,取消月票后,选择“刷卡”每人次0.4元,每月按21个工作日计算,增加支出8.80元。原来持8元月票的在校学生,每月增加支出2元;而“低保户”家庭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仍旧可使用8元的“满天飞”月票,没有增加相应支出。如果从整个价格来看,平均每次乘车支出仅有0.5元左右。

  特别提示:办卡要带齐证件

  从7月16日开始,试行期间的全市28个充值点将开始对市民销售IC卡和新的纸板月票。同时,为了方便市民购卡,还设置了“环路沈阳站调度室”、“西站公交停车场”、“北站公交停车场”、“金山小区公交停车场”、“鹏利广场207路调度室”、“五爱市场326路调度室”等6处临时集中售卡点,出售通用IC卡和通用月票卡。

  在办理普通 I C卡和通用月票卡时,租卡人不需提供证件。租用学生IC卡时,可按有关规定进行个人或集中办理。在沈全日制大专院校(不含成人学校)、市劳动局核准的技工学校、职高、中专的在籍学生均可在学校集中办理。在沈的全日制初中、高中的在籍学生,可持学生证在IC卡充值点办理。学生IC卡实行年检制以确认持卡人身份,年检时间为每年的10月1日至11月30日,年检时需本人携带学生证到各充值点进行办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