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排行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7 沈阳今报
  木子/文徐简/图
  据7月13日新华社报道,一份最新的“大学评价报告”由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科学评价中心联合推出。报告一公布,立刻引起新一轮针对“大学排行榜”的争议。一家网站的“你对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看法”民意调查显示,截至7月11日,参加调查的27870人中有37.60%的人认为评分粗糙,可信度不高,24.04%的人表示完全不认同,只有10.07%的人认为客观准确。

  自“大学排行榜”出现,对其评价指针体系的质疑一直较多。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不同类型大学是否具有可比性呢?而且在1999年后,许多高校合并,大固然是大了,但成绩呢?并不成正比。现在坊间衡量大学好坏的恐怕只有“录取分数线”和“就业率”,这也是最功利但最实际的评价参数,就好比百晓生的兵器谱。

  “大学排行榜”的推出,之所以争议多多,个人是因为母校情结,而学校呢?则是关系自身利害,大家争来抢去的名分也不过是利益的符号。有了这个好名次,招生容易,要投资也不难,同时用高高的分数线再回来证明自己———名校。但如此大学,真是担不得一个“大”字。大家对于这个排行榜也大可一笑置之,本来就是个游戏,局外人何必认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