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教育系统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9 云网

  云网7月15日消息大观小学某老师上课迟到、接电话,下课后让学生捶背,经查实,学校对其行为在全校教师大会上通报批评,并作待岗处理。

  昆明光华学校某老师对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进行罚款,并体罚学生,经查实,学校已责成该老师退还学生的罚款,并予以解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宜良县蓬莱乡李毛营小学某老师体罚学生,经查实,县教育局责成该教师及学校领导向学生及家长道歉,并承担检查治疗费和营养补助费,教师调离该学校,3年内不得评先评优。

  ……

  5月21日,昆明市教育系统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情况通报会,曝光了部分学校、个别教师严重违反“教师十不准”的事件,公开向社会表明:对违反师德师风严重者,严肃处理,绝不手软。这是该系统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取得实效的最好证明。

  教师队伍职业素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昆明市教育局机关和直属学校有690余名党员,占教师总数的1/3左右。在实施“云岭先锋”工程过程中,昆明市教育局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做起,从“抓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环节——师风师德建设”着手,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五带头”创建活动,690余名党员教师庄严宣誓,挂牌上岗。

  动真格,求实效,是此项活动的最大特色。昆明市教育系统郑重向社会承诺: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持开门整改,正视存在问题,不护短、不掩饰,设立并公布了师德师风监督电话。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收集关于教育的意见和建议3000余条、举报电话55件。集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有的教师教育方式简单粗暴,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向学生罚款;有的对学生缺乏爱心、耐心,歧视后进学生,将违反纪律的学生赶出教室、罚站、罚抄作业;有的学校和老师对毕业班成绩差的学生进行强行分流;有的教师变相向家长索要财物等。针对这些问题,各学校都认真进行整改,对问题严重者公开曝光,并做出待岗、解聘、调离等严肃处理。

  为了切实解决问题,该市在广大党员教师中开展“从我做起,争当师德模范”的主题活动,实行“党员挂牌上岗”,设立“云岭先锋党员育人岗”、“云岭先锋成才岗”、“云岭先锋服务示范岗”,并要求广大党员教师带头严格遵守昆明市“教师十不准”,把“云岭先锋”工程内化为广大党员教师的自觉行为。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还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五华区明确规定党员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责任区,让每个党员与教职工或学生结对子,在生活上、工作上、思想上与“对子”进行帮扶。盘龙区积极开展党员为民服务日活动。昆明师专附中制作了《党员联系学生月报表》、《教师师德问卷调查表》等,把社区居民、新闻媒体等单位请到学校,听取他们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建议和意见。五华区龙翔小学成立“师德执法大队”,设立“师德举报电话”,对于违反师德,影响教师形象的,在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

  “云岭先锋”工程的实施,将使学生成为最终的受益者。许多家长通过师德师风的监督电话和信件反映,不少教师上课不再打手机了,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的教师从歧视、漠视后进生,到主动关心、帮助他们,使后进生感受到了教育“温暖”、“人性”的一面,学习态度有了明显的改观。(李沙青杨永刚)(来源: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