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2”之省长专访:云贵川是广东能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离广东最远的三个省份认为距离不是问题新快报记者 曾霞 朱向华 陈龙 董毅

  在“9+2”版图中,云贵川是距离广东最远的三个省份,都有一千多公里之遥,远远超过湖北等非泛珠三角省份。有人说,将云贵川纳入“泛珠三角”有“拉郎配”之嫌。云贵川如何打破这一地域局限?三省的副省长昨天笑言:云贵川和广东是典型的优势互补关系,云贵川粤的一日交通圈也正在紧密打造中,地理距离不会对云贵川与广东的合作造成影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贵州:生态环境令粤黔两省唇齿相依

  贵州代表团团长、副省长张群山说,广东和贵州地理距离看似遥远,实际上两省是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关系。贵州在珠江上游,这种和广东的生态关系可以说是血缘关系。贵州下酸雨连日本都会受影响,贵州和广东同处一个流域,影响就更大了。如果上游的生态保持不好,广东经济增长速度的“含金量”势必受影响。两省在环保生态上必须携手合作。

  云南省代表团团长、副省长李新民颇有同感。他说云南是珠江的源头,云南和广东联手保护珠江生态的重要意义同样不言而喻。

  四川:粤川合作将加强东西中部互通

  四川代表团团长、副省长杨志文认为地理距离不是问题。现代交通发达,广东飞四川只要几小时,而且“9+2”合作对东西中部互连互通意义非常大,四川将和广东同时完成交通设施的完善。

  云南:滇粤拟建一日交通圈

  云南省副省长李新民首次透露了和广东建设“一日交通圈”的措施:除了多个航班飞往广东外,云南正在会同广东建设云广高速公路,下一步云南还将开发珠江水路。他强调,现代交通已改变了空间的概念,通畅的空中、陆上通道完全可以做到云南和广东朝发夕至,何况双方强烈的错位优势可以弥补距离的障碍,地域局限不会困住云贵川和广东合作的步伐。

  广东是我们的能源消费大省

  贵州省副省长张群山表示,贵州是“9+2”省份中向广东送电送得最多的一家,像今天一天,广东就用了贵州5500万千瓦小时的电量,而且今后贵州还会把更多的电送到广东。明年贵州送电的装机容量将达到400万-500万千瓦,2010年达1000万千瓦。而云南是西电东送的起点,四川也是西电东送的基地之一。

  云贵川的三位副省长都表示,云贵川三省有丰富的水电、矿产资源,是资源的净输出省,而广东是能源消费大省,云贵川可以说是广东的能源基地,为广东的经济和居民生活供应着源源动力。而广东的资金、管理、技术、人才优势和云贵川的能源形成了典型互补。(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