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2”之思维碰撞:区域合作会否形成“马太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认为,“9+2”合作可能像当年粤港合作那样,广东因此“发家致富”,香港则因此发展得更好了新快报记者 朱向华 曾霞 陈龙 董毅 实习生 张潇

  区域合作会不会形成“马太效应”,使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多位经济专家昨天肯定地表示:区域合作不是“劫富济贫”,更不会形成“马太效应”,基于优势互补平台上的区域合作只会令区域内各成员互利共赢。还有专家认为,“9+2”合作可能像当年粤港合作那样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广东因此发展了起来,而香港则因此发展得更好。

  发展中的不均衡不是“马太效应”

  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陈杰认为不能将区域合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均衡情况片面说成是“马太效应”。他举例说,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和发达国家进行合作的过程中,可能出现发展不平衡和发展速度滞后,但更重要的是,在合作中我国自身也得到极大的发展。

  陈杰还认为,“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并不是建立在单纯赢利的目标之上。在这个区域内的地区、企业的合作是在全国一盘棋的战略计划指导之下进行的。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多地体现在经济与政治的协调上,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

  积极谋发展规避“马太效应”

  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王臖教授认为,导致“马太效应”产生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封闭,越是封闭的地区,越容易产生“马太效应”,而区域合作创造出的是地区、企业之间的经济交流机会。因此,区域合作不会直接造成贫富差距的继续扩大。

  当然,也不是有了区域合作就一定不会产生“马太效应”。王臖提出,在对外合作交流中,如果总是处于消极、被动的位置,那么结果只能是把最好的资源拱手让给别人,自身难以得到发展。

  因此,避免“马太效应”就应该在经济合作中采取主动,积极谋求自身的发展。

  资源向发达地区转移不可避免

  云南省政府经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毛义强认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形成不但不会产生“马太效应”,反而可以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进行分工,优化市场资源、生产资源的配置。他认为,目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没有一体化的区域经济只能是一个空壳。

  毛义强说,资源向相对发达地区和企业流动是不可否认的。同时,在相对发达地区,产业结构的升级造成了成本的上升,使得产业的转移也不可避免。除了资源,欠发达地区还可以利用自身的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利用产业结构的地区差异性来承接这些产业的梯度转移。同时,相对发达地区,也可以通过转移一些产业来集中精力进行产业链的升级。通过这种流动真正达到互惠互利、双赢的局面。

  “9+2”合作将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

  还有学者指出,广东与中西部的关系可能会跟当年香港与广东的关系一样。经过20多年,广东发展起来了,香港也发展得更好了。相信假以时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结果,将是中西部地区发展了,广东也发展得更好了。这就是互利共赢。反之,如果不是自觉地参与到区域经济合作及一体化进程中,有些内地省份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那样“马太效应”就要发生了。(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