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袋制作”老艺人寻继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4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千年绝技濒临绝迹 唯一制作人申请“民间民俗保护工程”

  本报讯(记者吴玮)正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儿博会上,令民间老艺人哭笑不得的是,没有一个孩子认识花色艺术香袋。昨天,本市唯一能制作香袋的刘含芬老人称,香袋制作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献中就有记载了,如今却濒临绝迹。老人表示,目前寻找她的衣钵继承人是最大的心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鸡心袋”里装着防蚊醒脑功效的中草药,连着五彩细丝线包成的“三角粽”,下面垂着全手工制作“活灵活现”的锦缎生肖,刘含芬老人说,这种香袋的制作非常费功夫,做一串至少要一两天时间,而且买芳香类中草药和锦缎、天鹅绒等材料,成本要比其它手艺高很多。“这是我们中国千年传下的传统,我实在不舍得放。”刘阿婆老人如今已七十多岁,至今无人接下“衣钵”。老人告诉记者,这门绝活她小时候就从妈妈那里传承了制作方法,然后自己摸索翻出了许多花样。

  据豫园文化传播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在豫园的民间艺术展示中目前没有会做香袋的艺人。据上海唯一的艺人民间组织“东方一绝”法人周松根介绍,在他接触了艺术香袋制作人中,坚持到现在的恐怕只有刘含芬老人,所以他正在把老人的技艺作为一项绝技申请“民间民俗保护工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