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兵团:三十三小时生死营救——新疆兵团公安机关搜救17名沙漠迷失民工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47 公安部网站

  17名民工在新疆克拉玛依水利工地打工的四川籍民工,与承包商产生分歧后徒步离开工地。由于地形不熟,被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情况十分危急。接报后,新疆兵团公安机关和民兵、武警官兵出动数百人,冒着高温在260平方公里的沙漠中内展开了33小时紧急搜救……

  三十三小时生死营救——新疆兵团公安机关搜救17名沙漠迷失民工纪实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茫茫戈壁、炎炎沙海。在这令人望而生畏的地理环境中,新疆兵团公安机关的百名公安民警、民兵和武警官兵为了营救17名身陷沙海的民工兄弟,昼夜工作,经过33个小时的艰苦搜救,除一名民工抢救无效身亡外,其余16人全部生还,谱写了一曲大漠公安真诚爱民的光荣颂歌。

  “淘金”民工集体出走身陷危境

  7月2日这天是17名四川民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黄旗坝管理站一个防洪加固工程上工作满一个月,按照约定应当领取工资的日子。然而工程承包商覃钢元称,工程没有验收之前不能发工资。带领17名民工从四川来疆打工的周善华据理力争,覃钢元勉强给每人发了300元钱,并说这算是“借款”。当民工们看到手里这些钱,再听一同工作的人说起曾经有位甘肃籍民工在这里工作了5个月,一分钱也没有拿到时,所有的人心都凉了,他们决定集体出走。

  7月3日凌晨,17名民工背上行囊沿着水渠悄悄地走入夜色之中。民工周善召说:“正当我们边愤愤不平地地诉说,边向前走时,老板覃钢元率领手持棍棒的四人追了上来,让我们不要跑。可他们手拿棍棒的凶样子让我们哪敢停下,看到他们冲过来,我们一路狂奔。因为老板在施工中经常以‘谁不老实就把谁抓到派出所’来恫吓我们,我们不敢沿渠岸走了,怕被抓回去。当我们停下脚,才发现四周一片漆黑,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抄近道去兵团农十师184团。”

  黄旗坝施工工地在克拉玛依市东北方向,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北缘。离开了干渠引导的民工们不能判别方向,在直觉的带领下向前方走去。这一走就走进了死神的埋伏圈。

  7月3日深夜,冒着40℃以上高温走了一天也没能走出大漠戈壁的民工们渐渐意识到:可能迷失方向了。怎么办?一股前所未有过的恐惧袭上心头,有的人一屁股坐到地上不起来了,有的人干脆躺下不动,还有的人痛苦地抱住了头。饥饿、干渴、疲劳、绝望……浑身瘫软的人们静默着,陷入了深深的悲哀之中,这令人难堪的沉默和无比厚重的绝望笼罩了每一个人,大家似乎连思考的勇气和说话和力气都没有了。不经意间,年轻的雷云富触摸到了自己的手机,他一个激灵猛醒过来:报警!向警察求救!他颤抖着手指,先拔通了农十师公安局查干屯格派出所的报警电话,然后又向四川彭州老家的警方发出了呼救。

  众人的心头又升腾起一缕生的希望。他们躺在沙堆上,静静等待着救援……

  隐隐地,他们能看见前方若有若无的灯光。这是搜救民警给他们发出的信号。可是此时,他们已无力回应。当体力恢复了一些,他们决定再往前走。体力好的9名民工走在了前面,较差的8名民工落在后面。当落在后面的8名民工想去找前面的9个人时,发现他们已经不知去向。7月4日清晨,天色渐亮,鲜红的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民工中年龄最小的杨继旭已是满口水泡,无力前行,随之昏迷过去。当他醒来时,以微弱的声音要水喝。看到小兄弟如此虚弱,年龄最长的54岁的周善华无比内疚:是他把这些人带到了新疆,是他使大家受了人家的欺骗,是他带领他们集体出走,是他使17个人陷入这种境地。周善华想,应该找点水给孩子喝,他要能喝点水就会好起来。他走出去不到一公里,便昏倒在沙漠里。幸亏遇到了出来找水的雷云富等,他们把周华善架了回来。这时,8名民工商量了一下,决定由状况比较好的雷云富等5人去找水,周善华和周善召2人留下来照顾杨继旭。

  走在前面的9个人不知什么时候也走散了。7月4日,中午时分沙漠地表温度达到了50℃。张世富、文仕清和唐林3人组饥渴难耐、头晕目眩。“完了,没有活路了。”唐林想:“反正是死路一条,与其这么痛苦死去,还不如自己找死死得痛快一点。”他心情烦躁,快步走到一个土堆前,用手刨了个小坑,将头伸了进去准备闷死自己。丧失了求生意志、心生绝望的文仕清见状,也学着唐林准备一同赴死。看到俩人的举动,同行的张世富心中十分生气,也不知哪儿来的气力,他将这两个寻死的家伙拉起来,在每人脸上狠狠扇了两记耳光,逼着他们继续往前走。途中,他们看到一个小泥坑里有些稀泥,便不顾一切地捧着稀泥喝了起来。泥水给他们带来了精神,他们鼓足气力于7月4日下午走出了沙漠,成功获救。

  一切为了民工兄弟

  7月4日凌晨0点40分,民工集体出走整整一天的时候。兵团农十师巴里巴盖垦区公安局查干屯格派出所(184团派出所)接到一名自称雷云富的人操着川味极浓的口音打来的求救电话:“我们是四川来疆打工的,总共有17人,现在在184团附近的黄旗坝周围沙漠里迷失了方向,有3人已经昏迷,请快来帮帮我们!”几分钟后,电话铃声再度响起,四川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也向兵团警方发出了紧急协查通报。

  关乎群众生命安全的事情是公安机关的最重要的工作!查干屯格派出所所长陈红军立即向184团党委和农十师公安局进行了汇报。短短30分钟内,两支由公安民警、184团基干民兵和医护人员等30人和3部车辆组成的搜救小组带着急救药物、生理盐水、两大桶纯净水和食物踏上了解救生命的征程。

  与此同时,有关信息迅速上报到兵团公安局和兵团领导的案头。兵团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思批示:人命关天,请农七师公安局配合农十师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全力搜救,不留死角,尽早救出遇困人员。兵团司令员张庆黎批示:公安、武警及十师民兵要全力搜救失踪民工、全力抢救昏迷人员,并将进展情况及时报告。特急。

  急,十万火急。17名民工的安危牵动着各级领导和每一位参加搜救人员的心。车上的民警、民兵和医护人员们都在设想这17名身陷沙漠的民工兄弟的处境:在沙漠中一天一夜的行走将耗去大们大部分体力,白天的酷热将抽干他们体内的水分,现在,当我们身着长袖外套还觉得略有凉意的时候,被困的民工兄弟……焦虑的神情挂在每个人参与搜救人员的脸上,大家不愿往最坏处想,恨不得立刻找到这些在戈壁沙漠里受尽折磨的民工兄弟们。

  陈红军所长接通了雷云富的电话,他请民工兄弟们集中在一起,不要走散,燃起火堆来指示方向,让民工听他鸣枪示警后向警方表明自己所在的方位。

  民工雷云富说:我们能看到远处的灯光,可我们实在没有力气走了。

  他说:我们知道你们在找我们,可我们站不起来,没有气力捡柴草、燃火堆。

  他说:我们太累了,都动不了啦。

  他说:我们无法判别枪声在我们的哪一侧响起。

  ……

  凌晨7点钟,又累又饿的搜救小组回到团部给车加油。简单地补充了些水和食物,大家又出发了。中午时分,从农十师公安局赶来的大批救援民警也加入了搜寻的队伍,晚些时候,农七师公安机关和武警兵团五支队增援的90名武警战士投入到搜求行列之中。白天的沙漠里暑热逼人,人蹲下就喘不过气,救援人员的衣衫被汗湿透了,晒干了,衬衣的后背上浮着一层层的碱印。一部进入沙漠的三菱越野车竟然因为气温太高,空调的压缩机循环管突然爆裂。然而,一切困难都没有能够阻挡住搜救民工兄弟的前进脚步,他们在沙漠里展开了“拉网式”搜索。7月4日中午16时许,3名民工自沙漠中走出获救,在接受治疗后,配合民警再次进入沙漠参加搜救。20时,民警们在距184团东南方向50公里处发现了5名被困民工趴在一个积了一点雨水的黄泥潭里,他们周身泥水、四肢瘫软。因为处于严重脱水状态,民工们一个个表情呆滞、神志不清。经过随队医护人员及时救治,获救民工很快恢复了正常思维,一个个哭得像个孩子,喃喃地自语着:有活路了,有活路了。

  天色将黑,沙漠的天气捉摸不定。空中刮起了狂风,漫天尘土随之形成扑天盖地的沙尘暴,搜救车辆之间相隔3、4米的距离就看不到对方,徒步搜救的民警根本无法抬头睁眼,细细沙粒如同小石子一样,打到人的脸上生疼。狂风过后紧接着一场骤雨。当初留下来照顾杨继旭的周善华、周善召仰面张口接着这天降神水,又哭又笑、既喜又悲。21时50分,他们3人被解救出来,其中18岁的杨继旭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天渐渐黑下来,还有4名民工生死未卜。经历了沙尘暴的民警们一身泥水,嗓子沙哑,查干屯格派出所的6名民警已两天一夜没有睡觉了,他们面色黎黑,双目红肿,脸上、头上的汗水沾上沙尘,结起硬硬的沙壳。为了寻找到这最后4名民工,民警们把一辆车开到沙漠中最高的一座沙堆上去,打开车灯试图为迷途的民工提供指引,民警们则彻夜找寻。7月5日清晨9时,杨绍金等4名民工在184团以北20公里处的西干渠39号渡槽处被成功解救,被救出时,因为长时间在温度极高的沙漠里行走,穿着球鞋的民工脚趾和后跟都在外面露着,鞋面封胶部分融化脱落和磨损,球鞋变成了凉鞋。至此,被困的17名民工全部找到。

  四川省公安厅闻讯,向兵团公安局发来了感谢电,兵团领导和公安部领导盛赞兵团公安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优良作风。

  从接报到救援的33小时,兵团公安民警安全地解救了16名误入沙漠的民工,以实际行动进行了一次大练兵,出色地完成了的解救任务,截至记者发稿时,民工出走事件在各级政府的安置下得到妥善处理,16名民工兄弟已从乌鲁木齐返回四川。(李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