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潭:紧急救援95个矿工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51 东方新报

  昨日上午7时许,湘潭县双扶煤矿发生电缆起火事故,95名矿工兄弟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湘潭市、县立即组织 人员进行紧急抢救,截止记者发稿时,已有82人被抢救出井。其中13人一氧化碳轻微中毒,正在医院进行救治。另有13 人还在井下,救护队正根据井下实际情况,分区层进行抢救。

  7时许:电缆起火,井下毒烟弥漫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34岁获救矿工蒋辉介绍,当时,他在垂直150米的地下开绞车。7时许,一股刺鼻的烟雾突然弥漫过来,紧接 着听见人喊:“不好了,电缆着火啦!”求生的本能促使他迅速沿着梯子往上爬,刚爬了几步,一个跟斗栽到,醒来时,已经 在医院抢救室了。蒋辉说,早班下井的共3个班,包括电工、扶垅工、生产、安全矿工等有95人。

  初步调查核实,当时,双扶煤矿运输系统进行提升时,将—450水平的电缆挂断,造成电缆起火。

  7时30分许:救命风从井口灌入

  出事了!煤矿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一发现情况,便紧急疏散外围人员,9时30分,迅速组织人员修复抢救。据成 功逃生的矿工马术井介绍,30分钟后,井口就开始利用鼓风机往井里鼓风,驱散毒烟,当时尚在井下的他明白,外面的抢救 已经开始。

  与此同时,矿难消息迅速上报镇里,镇领导立即汇报到县,市,在市县领导组织下,救护队迅速赶赴现场抢救。

  11时10分:全面抢救展开

  11时10分,湘潭县7.14事故抢救指挥部在离出事矿井不到200米远的一间平房内成立。与此同时,救护工 作组、医疗救护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工作组、后勤服务组已各就各位,全面抢救展开。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亲临现场指挥, 尽一切可能抢救井下矿工生命。

  抢救过程中,湖南省坝能公司救护大队、湘潭矿业公司领导和救护队先后赶来支援。

  12时30分,救护人员深入井下抢救。很快,大部分矿工被陆续救出。

  下午5时10分:井外边走边抢救

  下午5时10分,井下人员从西边的矿井送出了第80个被困矿工,早已守侯在井口的6名医护人员一边急走碎步, 一边用氧气罩等急救设备将被救者“武装”起来,一名指挥者在前方大声开路。参与抢救的湘潭市医院护士王小姐说,下午4 时以后被救出的几名矿工状态尚可,“有明显呼吸现象,胸口有较大起伏,眼睛还能不时翻动”。

  晚7时:井下500米深处急寻人

  晚上7时,在三个矿井之一的东边矿井井口,刚从井下上来的矿工刘伟擦了一把脸上的煤渣,接过工友递过来的矿泉 水边喝边说:“里面的巷道较深,加上有很多积水,只能靠矿灯搜寻,难度很大。”据其介绍,矿井最深处达500多米,为 尽快抢救被困工友,矿里20多名矿工轮番坐着一米宽的吊篮下到矿井开展营救。

  晚10时40分:井下至少还有9人活着从上午9时至晚上,湘潭县主要政府官员始终在现场组织营救,找到的每一 名井下受难矿工被迅速转移到地面。昨晚10时30分记者发稿时,据湘潭县委宣传部张金波的最新进展情况报告,事发矿井 下还有13名被困矿工,已联系上其中9名,尚有4人下落不明。

  百余民警全力护卫生命通道

  昨日,在矿难现场,来自湘潭市县的百余名公安民警紧紧守卫着事故的现场和各个交通要道,在事故煤矿的外出公路 上,随处可见坚守岗位的民警,甚至在离事故煤矿外20公里外的一个进出必经的岔路口,也有民警值勤,从根本上保证急救 车、急救通道的畅通。

  新报首席记者颜家文记者陈雪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