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都时评 为诚信考试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56 千华网-鞍山日报

  日前,继26中学部分学生选择无人监考的诚信考试后,铁西区民生小学59名学生在毕业考试中,也选择了诚信考试的方式,为自己小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笔者认为,这场双重意义的考试既是对孩子们文化知识的检验,又是对他们思想道德的检验,这种方式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所谓诚信考试,是指孩子们自愿报名,选择无人监考的方式,并承诺在这种情况下遵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守考试纪律,不作弊。一个孩子是这样看待诚信考试的,“无人监考班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动力,它让我更加懂得诚信的重要性。”

  其实,诚信考试并不是件新鲜事,前几年我国一些省市的大学、中学就有所尝试。在今年全国高考前,许多地区的考生还首次集体签了《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自己在高考中自觉遵守国家教育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如有违反将接受处理。

  对于诚信考试,一些人也提出了质疑,认为是作秀、理想主义,理由是尽管在高考前广大考生作出了诚信承诺,但作弊现象仍屡见不鲜。考试就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此提高学生的诚信水平并不现实,中高考等一些重要考试不可能实行无人监考则证明这一点。

  笔者认为,中考高考实行有人监考方式,是国家为了实现人才的选拔功能而采取的技术手段,它属于机制范畴,即预防机制。平时的无人监考方式是学校为了培养诚信品质兼检查评价学习效果而采取的一种尝试。对于无人监考,我们应当允许尝试,鼓励尝试。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无人监考对促进学生们树立诚信观念也不例外。建设诚信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也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从培养全社会树立诚信意识的角度来看,我们应当多鼓励学生参加这种诚信考试。

  (心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