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严格规范不徇私——全电脑桩考仪考试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11 公安部网站

  继交通法规考试成功地实行无纸化电脑考试后,本市又一项全电脑桩考仪考试项目,本月起率先在军体和齐爱两个教考基地投入试运行。日前,笔者实地一睹这台铁面无私考试仪器的丰采。

  电脑屏幕上看桩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建在军体驾驶员考试基地的桩考仪占地约一亩,分成待考区、考试场和指挥控制中心等三个区域,考试场区是一块全封闭场地,除漆划的标线和桩杆之外,最特别的是场地四周安装着的总共8组16个红外线探测装置,学员驾车考试时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这些红外线的“眼光”,然后再传输给设在指挥中心的监控主机,并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坐镇指挥监考中心室的监考人员,不但能够通过电脑显示器观察被考学员的整个驾车进出车库过程,而且还能通过这套设备准确地了解学员在考试时出现不应有的擦桩碰杆、车身出线、熄火、二次中停、不按规定行驶和移库不入等六种情况,只要有其中一项被仪器自动记录下来,就会被判不合格。

  学员小孙在监考人员的一声“开始”的口令下,驾车慢慢地往“车库”倒去,但车轮划出的一条不太美妙的弧线,使车身碰到了桩杆,监考的电脑显示器上立即打上了“擦桩碰杆”的字样,并注明一次不合格。与此同时,竖立在考试场地上的大屏幕也显示出小孙的这次失误。重整旗鼓后,小孙做第二次努力,如果这次再不合格,她就会丧失掉这次考试,回去再重新操练。好在这次电脑显示器最后发出了一段悦耳的音乐,她顺利地通过了考试。

  这天,有15人通过了考试,5人不合格。

  逼着提高教学质量

  军体驾驶员培训学校的黄勇总经理在说起桩考仪对培训部门教考所带来的影响时用“挑战”两字来概括,原来教练员们为了提高学员的考试合格率,往往采用一些机械的和死板的方式,如在场地上放上一块砖头,提示学员一看到就要做下一个动作,还有在场地边上给学员各种提示等等。现在面对桩考仪考试,这种老套套派不上用场了,逼得教练员们只能从严从实战上去提高教学质量。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现在一早6时刚过,场地上就有学员在练车,不到天黑不收场。

  坐在监控室的车管所邵考官指着显示器说,像刚才这个学员因为在出车库时,车身超过了停车线,被仪器毫不留情地判为不合格。如果是以往的考试,这种错误很可能就会被放过去,一来,这名学员前面开得都不错,眼看就要完成整套行车过程了;二来,以往车身略微有些碰线很容易被忽略过去。但是,邵考官认为新旧两种考试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更加严格和规范,可以杜绝许多人为因素的干扰,考出过得硬的驾驶人。

  先惊后喜的学员小孙说,参加了这么多的考试,没有象今天这样既紧张又新奇,也是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一次。尽管由于紧张,前一次没有开好,但现在细细想一想,还是非常感谢这样的考试方式,为学车所花费的钱实在是物有所值,这么严格的考试,促使我们学员认认真真地学习驾驶,今后开车上路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有益处。

  从桩考仪启用的头20天时间里,共有800多个学员参加了考试,合格率近50%。据负责这项工作的市车管所驾管科负责人分析,由于电脑控制的桩考仪一板一眼,极其规范严格,致使有为数不少技能没有练到家的学员碰了壁,也是预料之中的事,随着教练员和学员对桩考仪的不断了解,教学方式的不断改进,相信合格率会慢慢提高。总之,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通过采用这种能够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考试方式,杜绝人为执考中的种种徇私舞弊行为,牢牢把住学车人的考试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面埋伏》 视频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捷达宝来东北行日记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