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办义务教育今秋全部“一费制” 高校收费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14日,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国所有省份的公办义务教育都将推行“一费制”。2004年高校收费标准将继续保持稳定,不得设立新的项目。

  据人民日报记者盛若蔚报道,国家发改委对全国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各地共检查3.9万多个收费单位,查处乱收费金额3.57亿元,其中退还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生1.79亿元。

  “一费制”是指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一个收费总额,然后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的收费办法。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是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中旬,经国务院批准,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意见》。5月下旬,教育部专门召开了推行“一费制”工作座谈会。6月10日,教育部又针对个别地方在制定的方案中存在一些不符合《意见》规定的问题,专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制定推行“一费制”具体方案时,必须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意见》规定,不得突破;“一费制”标准的制定权在省级人民政府,不得将标准的制定权下放到地(市)、县级人民政府。

  目前,各地正在积极制定“一费制”实施方案。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国所有省份都将完成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并开始推行。同时,2004年高校收费标准将继续保持稳定,将不设立新的收费项目。

  今年4月至5月,新闻出版总署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对宁夏、陕西、云南、广西等西部4省区中小学教材价格情况进行了检查。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会同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对重庆、湖北、广西、山东4个省区市的学校收费公示情况进行了抽查。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格局基本形成。

  据悉,教育收费听证、收费公示、收费巡查督导、收费审计和校务公开、责任追究等6项制度,今年年内有望全部推行。此外,国家审计署对19所部属高校2003年度财务收支和学校收费情况的审计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之中。来源:人民日报责编:洪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