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恒顺醋业卷入台股第一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2:35 上海侨报

  本报记者勒宁/报道

  虽然博达科技董事长叶素菲的资本游戏已然破灭,但是她在大陆纷繁复杂的投资秀还是让人感到疑惑不解。在这场投资游戏中,近20家企业以及1家A股上市公司牵涉其中。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博达布局的大陆事业版图以及这些公司之间的关系尚未厘清。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长三角总投资3亿台币

  7月12日,本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终于独家采访了博达科技前高层。他向记者透露,博达科技在大陆投资超过3 亿元台币(约合1亿人民币),目前这些公司都处于未赢利状态。

  无独有偶。公开资料则显示,博达"应收帐款与存货金额"始终维持在30到40亿元台币之间。一些台湾媒体据此认为,"博达可能长期将卖不掉的货,塞给海外公司,以虚增营收及获利、隐藏亏损,并让上市公司始终保持高增长业绩,以欺瞒股民。"如此看来,博达系在大陆投资似乎另有玄机。

  根据记者调查,博达科技大陆投资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成立时间大多在博达科技上市后的2-3年,共3家主体企业以及多家转投资公司。这3家主体企业分别是:

  1、注册于2003年3月的上海普力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叶孟豪,注册资本20万美元。该公司系博达在大陆的行销营运总部,主要从事合成半导体以及无线通讯、宽带产品与便携式设备的销售,博达100%投资;元。该公司网站透露的出资方包括,江苏恒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地球村高科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奥雷有限公司等投资。但是记者在对博达前高层采访时,其指出镇江奥雷由博达100%控股,出投资方为博达在文莱转投资的P ROCOMPINTERNATIONAL。

  3、奥雷通光通讯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负责内销博达系产品。

  在这3家公司中,镇江奥雷光电公司分别又转投资了南京奥源光电、南京奥源光电研究所、镇江雷登光电、江苏稳润光电等等。博达持股比例不一,涉及资金又是上亿台币,合作方多为江苏当地企业。

  其中,江苏恒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颇为引人瞩目。恒顺集团是A股上市公司恒顺醋业的第一大股东(61.690% )。在恒顺醋业相关介绍中,2002年5月24日曾通报过参与创办奥雷光电的消息,"由恒顺醋业与7位留美回国博士、南京大学等共同发起的国内一流光电高科技企业江苏奥雷光电有限公司新厂房,日前在镇江落成。据恒顺醋业董事长兼江苏奥雷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有伟介绍,'江苏奥雷光电'将于今年7月试产,9月投入批量生产。公司将形成一个从晶片生产、工艺到器件制作、封装、测试,再到组件和模块设计、制造全套产品链的产业化基地。

  另有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5月27日博达科技与奥雷光电签署意向合作协议后,将投资奥雷光电600万美元,加上技术股部份,取得奥雷光电超过40%的股份。此后,双方于2003年于南京投资3400万人民币成立南京奥源光电研究所,一期投资3400万元的奥源光电研究所于12月18日在南京软件园正式投入运作,当时的报道指出"这是江苏省首个光电工程研发中心,标志着8位中国留美归国博士创业团队已经在江苏实际完成投资1.7亿元。"

  博达前高层在解释大陆公司功能时表示,"原先叶董事长希望大陆公司能够成功开拓大陆市场,但是随着博达公司情况的急速恶化,这些公司的投资也不了了之。"

  记者在致电恒顺醋业采访时,始终未能联系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叶有伟。

  "神秘海归"团队

  在博达系相关的大陆企业中,"海归博士团队"一直出现各公司介绍之中。

  "奥雷光电博士团队的成员均是80年代赴美留学的留学生。"

  "奥雷通光通讯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梁国春、张成勇、梁晓鹏和储海琼四位留学美国的归国人员创办。"

  ......

  这些海归人员包括:奥雷光电CEO南京奥源光电董事长黄振春以及陈岭、童雪松、梁秉文、史智青等人,而奥雷通光的海归团队则是梁国春、张成勇、梁晓鹏和储海琼。

  据了解,黄振春是镇江市扬中人,童雪松是南京人。"黄曾在美国国家宇航局工作,童雪松曾是摩托罗拉总部员工。 "而"黄振春在美国是一位声望极高的风云人物,他担任着华盛顿地区最大华人社团'华盛顿中国大陆大专院校校友联合会'会长。1999年,在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期间,他曾作为杰出学者受到亲切接见。1999年,他以 '旅美杰出青年科学家'的身份应邀回国参加50周年国庆庆典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这些海归人员在美国成立了一家公司同样名为奥雷,对于镇江奥雷光电等公司均有投资。但是,记者在向博达前高层求证时,对方否认了美国奥雷与博达有染。

  "很多海外公司都起到了资金中转站的作用。"另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认为,"博达开设众多海外公司,一方面是为了避开台湾'经济部投审会',另一方面也会'圈钱'做好了准备。"

  大陆公司何去何从

  无论博达系大陆投资与此次台湾"博达案"有如何关联。但博达集团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大陆投资。

  接受记者采访的博达前高层作出预测,"上海普利康科技有限公司可能会撤出上海",而奥雷方面的投资就很难撤退了。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原因:"原先从业务上来讲,这些公司都不是很成功,现在要有人接手博达的股份看来很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