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若新加坡跟随“台独”不留后路是在走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针对日前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以所谓的“私人身份”访台一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课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红指出,如果新加坡跟着“台独”走下去,如果把自己跟“台独”势力绑到一起的话,我觉得恐怕不是留后路,而是走上了一条绝路。

  刘红今日上午作客新华网发展论坛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做出了上述表述。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有网友提问:李显龙访台应该可以估计到来自中国的压力。中新两国的关系向来友好,为什么他还要做这种得罪人的事呢?他的真正目的是什么?难道他以为台湾最终独立,从而为新加坡留后路吗?

  刘红对此分析指出,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两方面去看,一方面,可以从善良的方面去看李显龙的活动。他现在急于想在新加坡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完成他的接班部署,他也想在新加坡举行过汪辜会谈,他在两岸之间多跑一下,充当一个调解人的角色,可以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增加自己的政治资本。

  另一方面,从大的国际环境看,陈水扁通过“公投”绑“大选”,通过作弊实现连任以后,已经把落实“台独”时间表作为他下一步主要的施政行为,把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下,国际上有一些反华势力开始跳出来,以为时机成熟了,利用“台独”分子来遏制阻挠中国发展的机会到了,确确实实在国际间有一些类似这样的活动。

  刘红说,我觉得李显龙更多的是配合了这种(第二方面)行动,配合了大的国际背景下出现的一些行为。李显龙不会做亏本的买卖,不会做没有利益得罪人的事情。至于是不是为新加坡留下后路,如果他有这种想法的话,我觉得是痴心妄想了。

  刘红着重指出,如果新加坡跟着“台独”走下去,如果把自己跟“台独”势力绑到一起的话,我觉得恐怕不是留后路,而是走上了一条绝路,恐怕中国人民不会答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