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力“遏独”势在必行:让美国明白介入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7:08 《环球》杂志

  (被采访者:罗援,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

  《环球》杂志:最近台湾与美国军事交往频繁,这向外界传递了一种什么样的信息?

  罗援:我个人认为,这传递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美国正在逐渐地侵蚀和动摇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美建交三项原则,即断交、撤军、废约。美国国内现在有人提出,要对“一中”原则进行重新审视。这是对中美关系非常严重的干扰和破坏。现在台湾虽然没有美军顾问团,没有美国驻军,但美国利用对台进行军事评估、军事培训和参加军事演习的机会重返台湾。它们现在虽然没有共同防御条约,但台湾积极谋求加入日美TMD战区导弹防御体系,提高交往层级,并从美国购买了许多可以与美防御系统相接口的武器,这意味着双方的关系实际演变成了一个准军事同盟关系。

  《环球》杂志:美国提升与台关系目的何在?

  罗援:美提升与台军事合作层级的目的是想遏制中国的崛起。其次,是从其国内政治来考虑。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已经陷入政治和军事泥潭,难以自拔,使大选充满变数。为拉动选情,布什企图以中国威胁论和意识形态差异来转移选民的视线,迎合国内基本教义派和保守势力的政治诉求。

  从商业、经济的角度来看,它之所以有意制造台湾紧张局势,绷紧台湾这根弦,是为了促使台湾不得不出天价来购买美国的先进武器装备。这6100亿新台币是历史上最高的一次。1992年老布什卖给台湾150架F-16战斗机,2001年小布什子承父志,卖给台湾4艘“基德”级驱逐舰等先进武器装备,价值60亿美元。老布什当时就是想通过军火生意拉动德州老家的就业率,小布什实际上也是为了取悦大财团和军火商。

  《环球》杂志:美台军事合作能走多远?

  罗援: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军事合作也必然服从并服务于政治。首先要考察它政治上的需要。目前美国在两岸关系上还是力图保持现状,维持“不统不独不战”的局面,这最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因为反恐还是它的第一需要,其军事部署并没有完全就绪,军事重心还没完全转移到亚洲,还被其他一些问题所困扰,它也不希望台湾成为新的泥潭。虽然正在提升的美台关系不会走得太远,但从长远看就很难说了。从其战略需要出发,美台军事合作可能会上台阶,甚至会有实质性的突破。

  台美军事合作总体来说是同床异梦,各怀鬼胎。在合作过程中会有摩擦,特别是美国,它是实用主义国家,它想通过军事合作,多卖武器,获取利益,不管对台湾有用没用,多赚钱就行,在台海之间捞取实惠。台湾手头比较吃紧,想尽量买些管用的装备,台湾也知道真正与大陆对抗,买武器再多也无济于事,只是想通过军事合作把美国拉下水,把自己绑在美国战车上,一旦台海出现危机,希望美国拉它一把。但美国会不会被拉下水,双方还会有一番角力。美国的国家利益分3个层次:核心利益、重大利益和人道主义利益。核心利益是指其本土遭到大规模恐怖主义袭击和外敌入侵。台湾问题充其量只在二三层利益之间。

  《环球》杂志:如果美国会介入台海冲突,中国怎么办?

  罗援:美台军事合作进一步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和两岸对立,实际上是在两岸紧张关系上火上加油,助长了“台独”的嚣张气焰,把两岸关系推向战争边缘。这本身是大陆不愿看到的。大陆方面还是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如果台湾一意孤行,我们只能用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方式统一国家,只能承受我们最不愿意承受的代价。

  中台办、国台办在“5·17”声明中指出,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有针对性的。我们必须要从最坏处着想,争取最好的结果。美国人到时介入不介入,是一回事,我们准备不准备是另外一回事。我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美国学者问我,如果美国介入,中国该怎么办。我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热爱和平,不愿意和美国人民开战,但我们绝对不惧怕战争,如果美国一定要把战争强加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只有一句话,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越南战争时,美国叫嚣要把战火引入中国国内,周总理说,那样战争将没有疆界了。美国只好望而却步。

  美国的介入是肯定的。无非是硬介入还是软介入,以及介入力度大小的问题。一位美国学者曾经预言,如果战争是大陆发动的,美国介入的力度要大;如果是台湾发动的,美国介入的力度要小。第二,如果美国面临内政外交的困扰,它介入的力度要小;如果没有这种困扰,美国介入的力度要大。第三,如果是持久作战,美国介入的力度要大;如果是速战速决,美国来不及反应,它介入的力度要小。第四,如果台军的抵抗意志比较坚强,美国介入的力度要大;如果台军抵抗意志薄弱,美国介入的力度要小。所以美国介入是有条件的,这些条件也是我们可以利用的,要让美国感觉到它的介入将付出它所不能承受的代价,这样它就会选择不介入或少介入。

  《环球》杂志:如何看待西方有很多人对大陆的军事实力的质疑?

  罗援:这次“两办”发表的“5·17”声明,美台双方都应该好好解读一下。我个人认为,这是我们对台斗争一个带有标志性的转折点。台海双方已经由观察期进入互动期,我们对台已经采取更加主动的措施,以前我们对台湾当局采取了巨大的忍让和克制,陈水扁、李登辉把我们的克制和忍让误判为无奈,他们说我们是纸老虎,使用一些辱骂性的语言挑衅大陆,这样就把两岸关系推向十分危险的境地。我觉得台湾当局不要低估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意志。战争的胜负已经多次被事实证明,不是一两件先进武器所能决定的,台湾在美国购买先进武器,于事无补。在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的许多部队都是美式装备武装起来的,但是仍然还是败在小米加步枪的人民解放军手下,这些历史的教训他们应该牢牢记取。

  还有战略战术的问题,台湾终究是一个弹丸之地,它买这么多武器装备,实际把台湾变成一个大的火药库,一旦有一些零星的火花,引起爆炸,遭到损失的还是台湾人民。政治前途不是随意可以选择的,德国在二战期间,为了选择希特勒,付出了惨重代价,日本选择了东条英机,日本人民也付出了惨重代价。现在如果要去选择“台独”,这种代价将是十分惨重的。最后遭受损失的都是中国人。要想消弭这种危机,最好的办法就是对“台独”分子说“不”,这是最现实最正确的道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位高级将领说过,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来解决台湾问题。军中无戏言,这些话是算数的。现在有些人怀疑我们武器装备的水平,其实,我们的武器装备现在是高中低档整体搭配的,我们有使敌人望而生畏的“杀手锏”武器,也有许多成本不高,但管用的中低档武器。我们武器装备的水平已经比以往处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另外,打仗要靠谋略的运用,也就是说,不仅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拳头,还要有一个坚强的心脏和智慧的头脑。枪的好与坏,在于用枪的人。台湾经不起战争的长期消耗,它宣布“台独”之日,就是两岸开战之时,台湾从此就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什么时间打,什么地点打,采取什么方式打,都是中国政府和人民解放军说了算,台军没有战争的主动权。另外,它的经济非常脆弱,主要能源靠进口,大多数产品要出口,如果处于战争状态,它是承受不起战争的消耗的。《环球》杂志记者/杨士龙


相关媒体报道
《环球》杂志:《环球》杂志:武力遏制“台独”突破两岸僵局
中国新闻网:专家:若新加坡跟随“台独”不留后路是在走绝路
环球时报:“台独”阻挠难回老家 蒋氏父子将葬在台湾(图)
国际先驱导报:“台独”势力再掀波澜:李登辉欲主导“制宪”
华夏经纬网:李显龙访台 新加坡:不影响一中 不支持"台独"
新华网:江泽民见赖斯:中国人民渴望和平但绝不容忍“台独”
中国新闻网:国民党指扁李“修宪制宪”实为合演“台独双簧”
人民网:“台独”人士秘会称要推动“全民制宪”
中国国防报:台海观察:陈水扁借军演上演“台独”丑剧
中国台湾网:台媒分析:“台独”导火线引台走向战争路
环球时报:“台独”煽动拒绝成龙 报复张惠妹遭抵制
环球时报:抨击陈水扁“制宪”图谋 上千黄埔将领反“台独”
中国日报网站:国际先驱导报:要不惜一切打乱“台独时间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