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倡议书:参加到“26℃空调节能行动”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20:10 新浪科技

  2004年6月26日,由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自然之友、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绿家园志愿者共同倡议发起的“26℃空调节能行动”在京启动。此次活动将延续3个月至9月26日结束。活动发起者倡导宾馆、饭店、商场、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将空调温度设定在不低于26℃, 以减少能源消耗,缓解夏季电力供应危机,并对环保做出贡献。活动倡导者大声呼吁:北京市的全体市民共同参与这一活动,采取相应行动并从每个家庭作起。

  到目前为止,“26℃空调节能行动”已得到全国30多家环保机构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在北京,国家环保总局、劳动人民文化馆文华宫等已承诺正式参与这一活动。目前,活动倡导者正在同宾馆、饭店沟通,争取这些机构的积极响应。然而,我们看到的现实情况使我们焦虑和不安。很多机构仍然保持空调低温运转,造成了巨大的能源和资源浪费。在有些大的宾馆、购物中心和办公楼,低温使很多消费者感觉十分不适。

  以下是倡议书内容:

  今年,北京市电力短缺严重,供电缺口达120万千瓦。盛夏时节北京空调总电负荷约400-500万千瓦,约占北京市最大供电负荷的40%-50%。夏季空调耗电量约25-33亿度,约为全市总用电量的7%-10%。目前,大部分空调建筑的设定温度为22-24℃,而一些公用建筑中空调温度控制得更低,甚至低于22℃,不但浪费了大量能源,同时舒适性很差,并且是导致“空调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如果将目前的空调房间设定温度(22-24℃)提高到26-28℃能够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个人收益。以北京为例,可以节约4-6亿千瓦时以上的空调耗电量,削减大约50-75万千瓦的电力高峰期容量需求,为用户节约1.8-2.7亿元的空调运行费用。对个人、家庭空调用户来讲,一台1.5匹分体空调机如果温度设定调高1℃,每天运行5小时能节省0.3度电,夏季3个月可以节电27度。北京市400万户家庭,如果都把空调设定温度调高1℃-2℃,就可以节省1-2亿度电,相当于节约近5千万至一亿元钱。节约空调用电的同时可以减少大量的污染物和对环境的危害。

  日前北京市政府机关已经全部将办公室温度调至26度, 我们呼吁驻京领使馆、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国有民营企事业单位、商贸公司、宾馆饭店、全体市民等空调用户加入到“26℃空调节能行动”中来,共同携手改善我们的环境,为迎接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会,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再次呼吁:

  1.国际机构、产业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做出积极相应;

  2.市民、家庭采取行动,从每一个家庭作起!

  对于志愿加入此次活动并公开做出承诺的单位,我们将为其颁发证书奖励其行为。

  北京,是我们的首都。北京环境的改善,将给全国做出表率。

  我们今天的行动,将为美丽的北京,带来一片清爽的蓝天!

                              2004年6月23日

  北京地球村文化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自然之友、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绿家园志愿者

  如您有意做此项活动的志愿者,请致电地球村宋汐:84859669。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