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丹江口沉船事故教训 深刻多头管理未变安全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6:4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夏一兵、通讯员邓文荣报道:今年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丹江口水库风浪达到8级,一艘艘载人小船仍顶风航行在水面上。结果浪涌船翻,造成9人死亡、1人失踪的严重后果。

  这里的安全情况怎样?近日,记者来到事故发生地。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均县镇关门岩村,这个曾经因为1·23特大沉船事故而哭泣的小村子,如今生活平静,并没有因为那次事故而发生特别的改变。

  水面上,小渔船一溜烟;水库中,各类网箱星星点点。

  丹江口市副市长陆鹏介绍,库区1公里以上的水汊800多条,遍布20多个乡镇。全市有各类船舶600多艘,其中客船17艘,游船13艘,渔船413艘,自用船61艘。

  600多条船,分属不同部门管辖,地方海事部门管运输船(客船和游船),渔政部门只管渔船,自用船则由乡镇政府管。均县镇镇长纪道斌诉苦:自用船实际是农民的生产工具,家家都有,管理这种船实在难。这里的群众说,这些难管的船实际上平常根本就无人管。

  在关门岩码头,记者问渔民,小船有人管吗?臂戴“船只专管员”红袖章的周兴荣立即走过来说,都是办了证的。除了办证还管啥?恶劣天气不允许出航。为什么会发生1·23沉船事故?因为那天风浪大,驾船人喝了酒。

  确如此,1·23沉船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风浪大,载人多,驾船人喝了酒。背后还有什么原因?船只管理为何出现真空?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还制订了定期检查、信息报告、安全教育、责任追究、安全巡查、隐患整改、责任倒查等制度。

  但这里的群众希望,政府要把难管的事管好,管理中的真空要消除,各种规章制度应该落实在行动中,多头管理水面交通工具的问题应该尽快解决。只有方方面面吸取血的教训,类似1·23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