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普遍认为 内地香港携手促成双赢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1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香港7月15日电】在CEPA实施一周年之际,各界学者普遍认为,CEPA有助于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发展,不但可做到互惠互利,更能提高两地在全球的竞争力。

  由北京大学和香港树仁学院合办的“CEPA与内地和香港经济关系”研讨会日前在港举行,20多名与会学者认为,CEPA一方面可为两地带来更多商机,达致双赢局面;另一方面,也可拉近两地的经济、文化、法制等差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德修教授说,通过内地与香港的紧密经济关系,可以确保两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高中国综合国力之余,也可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他说,内地优于制造业,而香港强在服务业,两者可互补长短,这可以使双方的长处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北大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王跃生教授认为,CEPA有助于香港走出经济困局,令香港的经济更加活跃。他指出,随着内地经济迅速发展,内地对香港的依赖逐渐降低,香港的优势逐步削弱。CEPA的零关税优惠,“香港制造”的产品可以免税,一方面可以吸引商人把工序回流,另一方面也可吸引他们在香港设立生产基地。

  特区政府署理经济顾问茅以丽表示,CEPA是一个双向平台,在两地的合作框架下,有助于扩大两地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共同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种种机遇和挑战。

  但学者们也认为,CEPA要到两年后才能见到更大的成效。这是因为,一方面零关税优惠要在2006年前才会完全豁免;另一方面,香港面对发展瓶颈,还没有足够资本发展高附加值工业。

  树仁学院的黄福建和潘志昌还提醒说,CEPA对两地也会带来短暂的冲击。就香港方面而言,失业问题未必能立即解决。现在制造业面对向高科技转型,能否解决制造业劳工过多的问题也是一个难题。

  作者: 编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