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建民济南作国际形势报告 资深外交官说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20 大众网

  吴建民简介

  1939年出生于重庆,汉族,1959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文系。曾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中国驻荷兰特命全权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等职务。现任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出任法国大使期间,被法国总统希拉克授予“法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荣誉勋位团大骑士勋章”。

  提要:眼下国际局势扑朔迷离,浮云遮眼。如何察其实质,把握大势?外交工作似乎很神秘,人们往往敬而远之。怎样发掘外交资源,为我所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7月15日上午,资深外交官吴建民在济南山东大厦作的一场国际形势报告,给人们颇多启发。

  世界在重新认识中国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更要有全球眼光

  苏东坡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常常被人们引来描述纷纭复杂的国际局势。在吴建民接触的国内外人士中,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也是见仁见智,甚至大相径庭。但他分析认为,从“大势”看,应该作出这样一个基本判断: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对抗方兴未艾,欧洲与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出现分歧,中国与美国出现冷战局面的可能性不大。他说,这一趋势决定了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至少20年)将会有一个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也即“重要战略机遇期”。

  另一方面,世界正在重新认识中国。吴建民说,在外交场合中,他欣喜地发现,中国人越来越受到尊重。法国曾在1989年我国出现政治风波之后带头制裁中国,但近年来逐渐转变看法,先是认为“中国领导人思路清晰,有胆有识”,现在又高度评价“中国模式”,认为以“政治上的权威,经济上的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中国模式”是一种成功模式。就连美国的一些企业界人士也对吴建民说:“中国领导人善于驾驭局势,政治、经济形势稳定,到中国投资我们很放心。”

  吴建民说,我们要看到,对中国重新认识的背后便是发展经济合作的良好机遇。

  如何抓住机遇,有所作为?吴建民认为,今后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更有全球眼光”。他特别强调,在继续扩大商品出口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资本输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利用外资6000多亿美元,而向国外投资仅有100亿美元。目前国内经济有些过热,说明资本正在急于寻找出路。资本输出境外,好处很多,一是回报率高,二是可以带动设备和劳动力的输出。发展中国家都在建设基础设施,如修路、架桥、建码头,国内企业应积极参与投资,这样可以借机销售建材和输出劳务。

  基辛格开办咨询公司生意很火

  ——外交是一种资源,闲置太可惜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外交是可资利用的重要资源。吴建民说,但很多中国人还没有认识到外交是一种资源。“我在国外当了9年大使,在法国的时候,平均每年接待200多个副部以上的团,他们都很客气,愿意和我见面,经常陪他们吃饭,但是极少提出希望使馆能够帮忙做一点工作,解决什么问题。我想,是因为外交太‘神秘’了,他们常说大使馆工作太忙,不要麻烦他们了。这好意背后是没有认识到外交是一种重要资源。”吴建民说:“我们一些省市的领导到外国大公司去访问,一个国际部经理就‘打发’了,我觉得不好受。他们没有找使馆,而是自己或者通过当地华人联系。要是使馆出面,结果就不一样。中国民航要买空中管制设备,准备安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去和法国公司谈,他们的设备很好,但要价很高,要1.3亿美元,我们底线是1亿美元,怎么谈都谈不下来。中国民航就给大使馆发了一个电传,希望大使馆能够干预这个事情,我就和对方约了。法国企业家对大使特别尊重,约好后他就到大使馆来了,我对他说,你们想赚钱我们能理解,但是有一个长远和眼前的问题,将来要是北京、上海、广州都买你们的设备,中国有那么多机场,那得需要多少设备?只谈了半个小时,后来传来消息,价格很快降下来了。但是,这种资源没有几个人想到要利用。”

  “外交是一种资源,一方面是急需,一方面是闲置,我觉得可惜。退休的大使、参赞们能做什么?我在美国和原国务卿基辛格打过一些交道,上世纪80年代他开办了一个咨询公司,里面用的人大都是他以前的搭档。他的公司干嘛?两件事:大公司要到外国投资,会来咨询行还是不行;如果行,干这件事,国外的关键人物是谁。这些,咨询公司会帮你联系。就这两条,生意很好。我回国问国内的企业家,这两条够不够用,他们说太需要了。行或是不行,这是大方向;能不能找到关键的人,更加重要。这些刚刚退下来的大使,从前的关系都还是热的,你去见不到,他去就没问题。现在外交学院也办咨询公司,就是要想办法把这个资源用起来。中国在走向世界的时候,外交资源那么短缺,还要闲置,太可惜了。”

  套话太多 酒文化要改

  ——交流是一门学问,我们需要提高交流本领

  吴建民担任外交学院院长后,开了一门新课,叫交流学。吴建民说:“几年前,我就觉得中国缺这门学问。中国代表团出去,不大会跟人家交流,这里不仅仅是语言障碍。我认为,我们认识上有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凡是我讲的人家就一定懂。我看未必。一些团参加招商会,万里迢迢,花了很多钱,到了领导讲话的时候,套话太多,我没有见几个人能够几句话把人家的兴趣调动起来。一上来就是‘尊敬的某某某’,8个‘尊敬的’说完,3分钟过去了。到了法国,讲话动辄‘法国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讲这些有什么用?还有一套,一开什么会,先介绍在座的人,介绍完,一刻钟过去了,其实名单上都有。我们要和他们发展合作,每一分钟都要计较的。不懂交流,大好资源浪费了。第二个误区,以为我的好意人家就一定会理解。我看也不一定。参加重要的晚餐,外国人一般坐下来就不动了,中国人喜欢跑来跑去,忙着去敬酒,这样对方会觉得是对他们的不敬。中国人喜欢敬酒,非要喝得人家趴下去不行。中国的酒文化需要改革了。”

  “交流是一门学问,我们需要提高对外交流的本领。从前周总理有两句话,我印象很深:我们做客,客随主便;客人来了,主随客便。我们一家大公司的老总到欧洲一家公司去,欧洲公司老总对我说,他再也不想见这个人了。为什么?握手的时候不看着对方,一次两次还好,多了对方就认为你不重视。交流的理论很简单,考虑主体和客体。外国人来了,国内请客吃饭最后上水果,先上中方首长,再上外国客人,敬酒光敬中方首长,客人晾在一边。不懂得交流和沟通,合作能走得远吗?这很重要,需要从青年人抓起。谁早一天懂了这个道理,谁在对外合作中就会更加顺利一些。”(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