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首家民营资本成立的劳务中心成立能撑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20 大众网

  记者 田连锋7月15日报道

  今天上午,由民营资本出资成立、专门为民工服务的公益性务工信息中心——济南福源劳务信息服务中心正式开张营业。据悉,民营资本介入公益性劳务信息服务,这在山东省还尚属首次。民营资本为何选择介入公益性服务行业?成立后靠什么维持运作?能够走多远?伴随着信息中心的成立,各种各样的疑问也随之而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了解,出资成立福源劳务信息服务中心的这家民营企业名叫天桥区福鑫卿锅炉辅机制修厂。其主要职能就是为外来务工人员即进城民工提供集吃、住、务工保险、法律援助等为一体的全方位、公益性的综合服务。凡在信息中心求职的外来务工人员,只需缴纳3元钱的工本费,中心即负责介绍成功。同时,中心还将出资为每位进入中心的外来务工人员赠送一份1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为避免外来务工人员在打工过程中受到欺诈、欠薪等情况发生,中心将每月定期回访,向打工人员了解就业工作中的情况,并提供法律援助。

  除此之外,信息中心还为公安、工商、税务、民政、计生等部门设立了办事窗口,定期为外来流动就业人员进行暂住证办理和生育证的审核,为外来经商者进行工商、税务、证件的办理。同时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入托就学提供服务,直到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得到保障,安全回家。

  据悉,此举目前已引起国家劳动保障部的关注,本月底,劳动保障部还将派员前来调研。

  但即便如此,仍不能打消人们心中对其的疑问:

  疑问一:民营资本专门为进城民工提供公益性服务,此举是不是“炒作”?

  济南福源劳务信息服务中心是由民营资本出资创立,到目前为止,福鑫卿锅炉辅机厂的老板张程福已为此投入了130多万元。经济学上有句话:资本的唯一目的就是牟利。这些钱为何偏偏选择公益性服务行业?曾是工人出身的张程福对民工有特殊感情吗?此举是不是“炒作”?

  采访中,张程福这样解释了自己的初衷:“人老了,就想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做点事。”

  疑问二:赔钱的买卖如何维持正常运转?

  由于定位于公益性目的,信息中心对自己提供的服务只收取3元钱的工本费,而且还附赠一份保险。对于暂时不能找到工作的务工人员,中心还将在一定时间内免费为其提供吃住。对已经找到工作的,中心将定期回访,如果工人与用人单位发生纠纷,中心将为其提供法律服务,需要的话,中心还可能为其垫付诉讼费和代理费;如果用人单位欠薪,中心将出面追讨,如有必要,中心将先行垫付。

  虽然信息中心可以从下岗人员基金等得到部分补偿,但很显然,这样仍然是只赔不赚。对此,福源劳务信息服务中心董事长张程福也承认。据其估计,中心每年维持正常运转至少需要投入60万元,而其锅炉辅机厂每年的盈利不过三十四万元。虽然其名下还有几家厂子,但都已交给子女打理,如何才能保证中心的正常运转?

  疑问三:民营的“济南福源”能撑两年吗?

  采访中,福源劳务信息服务中心董事长张程福表示,家人对自己的举动并不是很赞成,劳动服务中心要实现收支平衡,就要成立实体,依托实体,这样可能需要两年时间。问题是,如果这期间中心亏损太大,家人的反对再激烈点,“济南福源”会不会半途而废?

  这些问题,都是其必须面对的。山东首家由民营资本创立、专门为进城民工提供公益性服务的“济南福源”能够撑过张程福所说的两年时间吗?目前恐怕谁也不能定论。采访中,张程福也说:“这是个新生事物,还需要探索。但只要向前干,肯定会有光明的前途。”(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