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京"获中国食品工业质量效益卓越企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黎政祥、实习记者黄栋林通讯员李泉山)作为我国大型啤酒生产企业的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近日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食品工业质量效益卓越企业”。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福成为职工讲质量管理课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福成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党委副书记丁广学向参观者介绍先进的管理系统
先进的啤酒质量检测
国际先进的啤酒生产设备
先进的啤酒发酵工艺控制流程

  为配合国家“食品放心工程”的贯彻实施,推动食品骨干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引导和激励企业追求更加卓有成效的质量管理方法,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于去年底提出开展“中国食品工业质量效益先进企业评选活动”。在各地食协、食品办认真推选的基础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对所有申报企业进行了严格的审定,最终认定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等15家质量管理水平和主要经济指标分别居于食品各行业领先地位,在行业中具有典范作用的大型企业为“中国食品工业质量效益卓越企业”。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1980年建厂,1993年组建企业集团,1996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支持的512家大型国有企业,成为原国家轻工总会重点支持的三大民族啤酒企业之一。20多年来,燕京一直高举“弘扬民族精神,发展民族工业,争创民族品牌”的大旗,坚持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强化企业创新为内容,以科技进步为依托,使燕京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用20年时间跨过了世界啤酒100年的道路,生产规模达到300万吨,实际产销量达到230万吨,单一品牌啤酒产量全国第一。多年来,燕京坚持实施国际标准,加强企业现代化管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实施国际标准,管理与国际接轨

  燕京啤酒集团公司1994年首批通过ISO9002产品质量认证,到1996年通过产品质量体系认证,2002年顺利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1和2003年连续两次获得北京市质量管理先进奖。

  燕京啤酒作为中国啤酒最具知名度的品牌之一,一贯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优质、新鲜、安全、健康的产品,从去年初开始,全面运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即危害分析及关键点控制(HACCP)体系,去年11月26日,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向燕京啤酒集团颁发HACCP认证证书,标志着燕京啤酒在食品安全控制上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经过10年努力,燕京啤酒成为中国啤酒行业全面引进推广实施国际先进管理标准的企业。特别是实施HACCP体系,不仅有利于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也是实现食品安全的重要保证。

  建立HACCP体系,打造管理平台

  建立HACCP体系,必须以良好操作规范(GMP)和卫生标准操作程序(SSOP)为基础。良好操作规范是政府制定颁发的有关食品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的强制性的卫生法规。要建立HACCP体系,必须要遵守良好操作规范。燕京啤酒的良好操作规范是以《食品卫生总则》、《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啤酒厂卫生规范》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工业卫生法》为依据,制定符合燕京啤酒生产的良好操作规范,对燕京公司的厂房、建筑物与设施加工设备、用具、人员的卫生要求、人员培训、贮存与销售以及环境与设备的卫生管理等,都做出了详细规定,符合出口产品生产环境卫生安全要求,经海关审查注册企业完全符合出口管理规定。

  实施卫生标准操作程序,可以消除啤酒生产过程、啤酒加工设备设施、啤酒加工生产环境中与卫生有关的危害,主要内容包括与啤酒接触表面及与啤酒接触的水、气的安全;防止交叉污染;防止外来污染物的进入;员工的健康与卫生控制等,符合了出口产品生产环境和卫生安全要求,经海关审查完全符合出口注册企业管理规定。

  燕京的HACCP体系文件中,共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是手册,第二层是程序文件,第三层是支持程序文件的各种管理办法、制度计划和作业指导书等,第四层各种记录表格。四个层次做到了宏观控制与微观管理的有机结合。第一、二层是纲领性文件,对整个体系文件起指导作用,第三、四层是支持性文件,各职能部门、车间严格执行,做到现场操作有文件指导,完成作业有记录证明,做到过程可控制,出现问题可追溯。

  燕京在HACCP体系中建立了35个关键控制点,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售后服务,实现了全覆盖,HACCP运行取得显著效果。

  实施HACCP,使燕京啤酒生产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过去不论检验室、菌种室和生产车间,不论生产区、原辅材料和包装物管理都是一个标准,对啤酒生产和质量的影响没有细化管理,现在则把这些区域按HACCP体系标准分为三类洁净区。菌种室、检验室等为一类洁净区,设隔离室、缓冲间,外人不得进入。啤酒生产车间为二类洁净区,门口设消毒池和洗手池,职工出入必须更换工作服,进入时必须先洗手。供冷、供热车间及包装物区为三类洁净区,要求要整洁、物料码放整齐,员工必须穿工作服。这些规定,提高了职工对环境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自觉遵守,提高了职工的自我管理意识,各种物品摆放有序,标识明确,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为了更好的提高职工素质,适应HACCP体系管理,在外请专家指导的基础上,经过内部严格挑选和考试,公司有148人获得了内审员资格证书。公司职教办组织8000多人次的职工培训,全面宣传HACCP知识,讲解HACCP内容,组织考试,为顺利实施HACCP体系打下了基础。

  关键控制点的建立,实现了从原材料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的管理。结合公司实施ERP项目,全面落实关键控制点,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过去,质量管理都是分散的,按照质量管理要求进行管理,这次实施HACCP以后,对品质的管理上升到一个新阶段。如对啤酒杀菌温度的控制,一直都是分为五部分独立管理,温度过高或时间过长对啤酒口味和新鲜度有很大影响,现在灌装车间的杀菌温度列入控制点,公司投资150万元在包装车间安装了全自动控温仪,当一个温度变化时,五个部分自动联动,保证杀菌强度在工艺标准内。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啤酒外包装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从去年开始,公司逐步淘汰棕色瓶,每一批已挑出450万个,价值225万元。对商标由原来的胶版印刷改为柔版印刷,商标颜色更鲜艳。瓶子清洗过程控制温度和清洗剂用量,洗瓶更干净。

  质量管理由品质管理上升到食品安全管理。实施HACCP对燕京啤酒的食品安全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一是原材料、辅料全部是食品级标准,不是食品级标准不经检验合格不能使用。二是设备全部采用无毒材料制造,30万吨精品工程的设备全部是不锈钢制造,技术水平领先啤酒行业。三是杀菌、清洗全部自动完成。过去都是人工控制,现在清洗标准由清洗程序自动完成,没有死角。实施食品安全控制,提高了设备设施完好率,强调职工素质的提高,硬件和软件相结合,为质量管理创造了良好条件,稳定的产品质量提高了燕京啤酒在顾客心中的忠诚度,燕京的品牌价值由去年的61.59亿元上升到90.28亿元。燕京啤酒就是安全放心的产品已经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