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平秤制度遭遇现实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23 沈阳晚报

  7月15日本报报道了皇姑区亚明市场出现缺斤少两无人管理,整个市场也没有按照规定设置公平秤的事件之后,记者又走访了沈城几家农贸市场及一些中小型超市,发现存在的问题还真不少。

  啥秤都能做手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许多买过水果和菜的市民可能都见过这样的情况:有的商贩在货物面前总是做好两手“准备”,他们既有字盘秤,又有杆秤。实际上,杆秤作为原始的计量工具,是最好做手脚的。据知情者透露,每一个制作杆秤的地方都可以根据定做者的要求,随意把秤做成“九两秤”、“八两秤”甚至“七两秤”、“六两秤”。作为不规范的计量工具,杆秤在集贸市场上是明令禁止使用的,但杆秤在沈城部分集贸市场还是可以见到。

  另外,令人吃惊的是,集贸市场上正推广使用的字盘秤、电子秤也难保“公平”,它们同样会被一些狡猾的商贩玩弄于手掌。一位质检部门的同志对记者说,电子秤有个调位的开关,没有调好位或有人故意调离正常位,称东西时同样也会少秤;字盘秤工作主要靠托盘下的两根弹簧,弹簧质量不过关,用久了会变形导致称量失准;或者人为对弹簧热处理。

  公平秤管理有漏洞

  既然什么秤都能做文章,农贸市场里的公平秤就显得重要起来。工商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公平秤是由市场物业部门提供并由他们管理的。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集贸市场仅仅停留于“设置”公平秤上,并没有派专人在公平秤旁边值守,值班室大多是“铁将军”把门,一旦消费者遇到商贩短斤少两的情况,也只是自己与商贩私下协商解决,至于如何解决,那全要看业主的素质了。只要不与业主打架,谁愿意拨打12315或110投诉呢?而一些集贸市场的公平秤过于“人性化”,一到下班时间,它们也随即“下班”,被市场工作人员收了起来。而实际上下班后买菜的人是非常多的。这种滑稽的做法在沈城少数集贸市场里至今还坚持着。

  超市难寻公平秤

  “公平秤在农贸市场应该家家有,可在超市里却看不到,到超市购物也该有个复称的权利吧。”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家超市,的确未发现一台公平秤。而超市内往往也有散装、论斤卖的商品,散装糖果、炒货、果冻等。常在超市给儿子买散装果冻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在超市买的东西一般都不会复称。原因是超市复不了,到农贸市场复秤不准的话,再返回超市,肯定也说不清。

  超市不设置公平秤是否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协部门的有关人士解释说,以前对农贸市场缺斤少两的投诉集中,工商部门才不得不规定家家必配,以缓解执法部门的有限人力。但鲜有涉及超市的此类投诉,所以有关部门没有对此做硬性规定。该负责人提倡超市设置公平秤,尤其是一些信誉度相对较低的小型超市更应如此。本报记者高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