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安一民宅炸药爆炸8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26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上午9时左右,泉州市惠安县螺阳镇尾透村一民宅发生爆炸,多名群众被埋压。据初步调查,事故造成8人死亡,2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据中新社报道,发生爆炸的是一座三层钢筋水泥砖房,背靠绿树掩映的小山坡,正好面向惠安县城。屋前是一座规模不小的炸药仓库,仓库的各个显要地方都有严禁烟火的醒目标志,围墙上插满了玻璃片。从外观看,像一座管理很好的炸药仓库。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事故发生后,中共泉州市委书记施永康、市长郑道溪、公安局长张东鸣、泉州市副市长李天乙、副秘书长陈唤国等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均及时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抢险、善后工作,并在现场及时成立了以李天乙副市长为总指挥,黄源水、李转生、陈明光、欧阳天秋为副总指挥的抢险救援指挥部。泉州两级消防部门也在接报后迅速派出了100多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据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爆炸现场触目惊心。一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三层民房已被炸得大部分坍塌,石条堆积如山,一块块水泥板横七竖八地躺在废墟上,浓厚的粉尘和泥土遮天蔽日。

  由于事发突然,房屋爆炸倒塌后场面混乱,消防、公安人员以建筑倒塌为中心,设置半径100米的警戒范围,并将两条出入现场的道路两旁清空,在出事房屋的左右两边安排出两条救援通道,方便人员把遇难者送出。

  但因爆炸坍塌面积大,搜救范围广,加上现场均是几十平方重达几十吨的水泥顶板,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不过,消防官兵挖掘作业一刻也没停息,面对34℃的高温和随时都有二次坍塌的危险,官兵们没有退却。有的战士戴的手套都被磨破了,手指也被磨掉了皮,有的手被锋利的石头划开了口子,有的由于深入坍塌建筑内部脸上被刮破,有的手指被挤压出了鲜血,但官兵仍坚持奋战,没有一人退却。

  为了加快抢救进程,有关方面还调集了两台挖掘机进入现场挖掘。由于不清楚被困者的具体位置,为了防止挖掘机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指挥部决定先由挖掘机挖走大石块,然后再由消防官兵用消防铁铤、铁锹或用手扒开沙土,利用液压扩张器、支撑顶杆支撑水泥板,利用液压剪剪断钢筋等杂物,寻找遇难者。

  经过长达8个多小时艰难的挖、搬、推、移作业,先后被消防官兵抬出了7名遇难人员。所有遇难人员遗体均被找到,现场抢险作业基本结束。

  昨晚10时左右,记者从一八○医院了解到,一送往该院治疗的陈姓伤者由于烧伤严重,抢救无效,已死亡。

  据初步调查,事故造成8人死亡,2人受伤。爆炸倒塌的民房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于2000年,户主刘平辉。但至记者截稿时,这一伤亡数字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中新社的报道说,该村村民曾介绍称,爆炸房屋的主人是隔壁村庄的,去年来这里办了一家炸药厂。因为不是同村的人,而该厂与村聚居地又有一段距离,所以村民们对工厂不是很了解。

  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有关部门正在彻夜调查之中。 救援记录寻找7名遇难者

  消防官兵到场后,本着救人第一的原则,迅速组织了三路搜救小组,并架设了2支水枪实施冷却灭火。

  9时20分,两名伤者被救出后送往医院抢救。

  9时25分,现场明火被完全扑灭。随后,现场指挥部采取了局部支撑搜救被困人员,确定被埋压的位置。

  11时20分,在爆炸现场右侧消防官兵挖掘发现了第1名男性遇难者。10多名官兵迅速搬移了周围的大石头和瓦砾,将遇难者遗体挖了出来,并利用布条进行掩盖抬上担架后,由数十名官兵护送上了救护车。

  12时30分,指挥部利用生命探测仪等设备在现场确定被困人员已无生还可能。为了加快抢救进程,调集了2两台挖掘机在消防官兵的指挥下进行现场挖掘作业。

  12时54分,第2名遇难者被发现。

  13时47分,第3名遇难者被消防官兵找到。

  13时50分,第4名遇难者也被艰难挖出。

  15时25分,第5名遇难者被在左侧找到,消防官兵利用液压剪剪断了钢筋,冒着坍塌的危险进入建筑内部抬出遗体。

  16时30分,第6名遇难者在没有坍塌的二楼被找到。

  17时00分,第7名遇难者(最后一名)在现场中部被找到。消防官兵徒手合力把石板条抬出,然后替被烧焦的尸体盖上布条,抬离现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