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么创新,要么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30 深圳商报

  我市科技教育人才大会人员热议会议文件,增强发展紧迫感、使命感——

  “要么创新,要么死亡”

  在昨日的全市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分组座谈会上,代表们热议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时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创新”:“要从根本上提高深圳的竞争新优势,要么是创新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要么是死亡。”

  建立科学评价机制引进人才

  参加市科技教育人才大会的代表在分组讨论时说,我市在关键时期召开这个大会,对形势分析客观、科学,既看到成绩,也看到挑战。大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了建设国际化城市的认识,明确了方向,鼓舞了干劲。

  “我们说引进人才要看经验、看业绩,可怎么看?应该建立人才评价的量化指标。”“要把文件上升为法规,增加约束力。”在分组讨论会上,各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热议如何把深圳建设成为人才良港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围绕“创新”二字。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潘保华发言说:“深圳在引进、招聘人才的时候要建立科学评价机制,我们总说引进人才要看经验、看业绩,可怎么看?我认为应该建立公正的评价机构,采用量化考核的办法,引进真正优秀的人才。”

  深圳引进人才的优势在哪里?市人事局副局长周锦涛说:“现在深圳引进高级人才还是很难,上海各方面的基础比较好,这是上海的优势,深圳则要在‘特’字上做文章,特事特办。对于各种对人才的奖励和项目开发的基金,要严格评估,保证资金能产生效益。对带项目的人才,要拿出一定的资金鼓励项目运作。”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任免工委主任李从欣提出:“我市在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培养大量高科技、现代物流、金融、旅游、文化和先进制造业等高级专业人才,建议把中介人才也纳入进去。”他还建议,深圳有立法权,应该把三个文件上升为法规,增加约束力,保障实施。

  深圳不仅要大力引进人才,还要积极培养优秀人才。市人大的董国强建议:“发展高等教育必须采取‘政府’主办的方式,要下决心投入办几所政府的大学,要举办‘深圳理工大学’和‘深圳商业贸易学院’。要用超常规的方式把师资引进来,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高校采取一次性补贴30万、50万的安家费、科研启动金等,积极引进人才和师资。深圳要积极吸引三方面人才进入高校师资队伍,一是海归人才,二是国内重点大学人才,三是在本地就地取材。”

  国企人才考核机制应创新

  在第四组分会场,与会者大多是国企各大老总,国企人才考核新机制的建立和创新成了热点。

  市国资委主任郭立民认为,今后在评价体系上应该与国际接轨,大胆启用猎头公司来挖掘和发现优秀的企业经营人才。上海北京的猎头公司都有几百家,深圳只有40多家还规模尚小;如何利用人力资源中介机构选拔人才从而达到成本低、效率高的效果,值得继续探索。

  国企员工退出机制应该畅通

  针对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能进不能出”的现象,代表们都认为建立良好的退出机制也是人才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否则将会堵塞优秀人才的进入通道。深圳机场(集团)公司陈虹说,如何让不适应企业发展的人员进行再教育或是彻底退出,这不光是改制企业面临的问题,而是所有国企都需要解决的问题。

  深圳能源集团田巨峰表示,今后录用员工应一律采用合同制,真正实现可进可出。深圳燃气集团于剑也认为,人才流动人员退出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国有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市国资委主任郭立民进一步表示:不光是企业员工,今后国企高管人员的任用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办教育要创新思路

  人才教育是人才储备培养的重要一环。市法制办徐友军深深感到,应试教育是对孩子身心的伤害,要让教育成为轻松的学习,而不是让孩子们把升学考试视作畏途。这就需要高水平、高质量地普及12年义务教育。他建议让非户籍人口孩子也同样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社会上为什么会出现一些办学条件非常差的窝棚学校,就是因为存在教育的空当,要解决好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让这些窝棚学校没有市场。

  中国(深圳)科技开发院王文霞根据自己多年的观察思考,认为办教育也要创新思路,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可以借鉴上海的经验,集中财力物力办几所高品质、高水准的高中。同时针对少年儿童无处休闲而被网吧吸引的现实,办好一些青少年活动中心,以疏导代替堵塞。

  培养高端人才保持发展后劲

  “市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会议体现了深圳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而优先发展教育,则描绘出深圳教育现代化的蓝图!”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管林根的发言,立即引发各位代表的热烈讨论。代表们普遍认为,深圳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势在必行,随着深圳吸引人才一枝独秀的优势不再,只有立足自己培养高端人才,才能保持深圳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深圳大学校长谢维信谈到,根据《决定》,到2010年我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全日制高等教育在校生8万人左右。8万在校生数量将是目前深圳高校在校生翻一番的数量,这样的发展令人鼓舞!但要达到这个目标,作为大学校长的他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首先,经过连年扩招,深圳高校的潜力挖掘得差不多了,学生人数翻番,学校空间也必须有较大的增长,几年之内要增加很大的场地,这是制约我们能否到时候达到目标的关键,必须尽快着手规划、建设。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余仲文发言认为,《决定》中提出:“2007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到2010年力争达到5%。”这是个历史性的突破,大规模的投入,将可能使深圳的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香港科技大学十多年成长为亚洲排名前列的高校,高投入是成功的关键。4%的投入,将可以为高校快速发展提供巨大的后劲。

  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上学问题

  如何在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从我市实际出发,妥善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就读问题,代表们非常关注,也想方设法通过创新来解决这个问题。

  市教育局局长江潭瑜向大家介绍,深圳是全国惟一的非户籍生超过户籍生的城市,非户籍生有39.6万,占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65.7%,教育的需求每年都在增长,每年都要新建大量的学校。妥善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读书问题,既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又要从深圳实际出发,明确非户籍学生就读的条件。这个条件目前正在研究,但要考虑到几个因素,一是家长必须在深圳就业、有固定住所。还要考虑是否参加社会保障、是否符合计划生育的条件。(深圳商报记者徐恬何文琦邓小群)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恬何文琦邓小群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