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鄂尔多斯的经济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41 东南快报

  7月15日《中国经济时报》消息:鄂尔多斯7月3日在上海成立了“部长内衣设计室”,并聘请欧洲服装设计学院院长塞尔洲·保罗担任总顾问,宣布采取免费做形象顾问并量身定制的方式为中国女部长服务。此举在社会上激起轩然大波。

  时尚经济界有一句话很流行:“关注成就价值”。鄂尔多斯作为一个有头脑的企业,这番做法非常类似于娱乐圈的“逆向炒作”,抛开政治意义不说,鄂尔多斯此举从经济学上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看,无疑深谙价值规律和市场法则的。副总在报道里说要打造“贵族内衣”,那么把进军市场的号角从“女部长”这边吹起,你得承认它的营销策略非同凡响。

  经济事件夹杂模糊的政治色彩,利用了民众对政治的敏感与关注来提升品牌的认知度。这招险棋是很考验营销水准的。“扮靓女部长”是一个很不鲜明的促销计划,由于企业把目标消费者定位在特殊群体,而且对终端产品(服装)销售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人们关注这个营销计划时自然首先是政治身份的冲击,如果换成“扮靓营业员”肯定就是风平浪静了。企业的行为首先是以经济价值为取向的,“扮靓”谁那是企业的自由,只要它遵循市场规则、法律道德,那么,打一下政治意义的“擦边球”也是很有创意的事情。

  之所以“此举在社会上激起轩然大波”,只能说明我们的“市场心理”还不够成熟,鄂尔多斯不会笨到大张旗鼓地去公开受贿,女部长也不至于贪图一件衣物的美丽,“受贿”与否自有职能部门去判定。市场经济下的企业行为我们理应在市场的游戏规则里界定、审视,人为地给它捆绑上夸张的政治意义,不是杞人忧天就是少见多怪。(来源:江苏邓海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