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赣出招无障碍对接“泛珠”劳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50 金羊网-新快报

  四川:出资5000万培训劳工江西:打造东部劳务输出基地

  新快报记者 朱向华 曾霞 陈龙 董毅

  劳务合作成为首届“珠洽会”的热点话题。泛珠三角区域劳务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已于7月13日审议通过了《泛珠三角九省区劳务合作协议》和《泛珠三角区域劳务合作联席会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章程》,泛珠三角将成为一个统一、开放、有序的区域劳动力市场。昨天,两个劳务输出大省———四川和江西纷纷爆出消息,将出台多项措施推动区域劳务市场对接。川赣粤劳务合作紧密

  “泛珠”的内地9个组织成员在劳动力资源上存在着显著的不均衡发展。其中广东是全国输入外来劳动力大省,目前全省外来劳动力达1500万~1800万人。这些外来劳动力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约占80%。根据广东经济发展情况,今后三五年内,广东对外来劳动力需求总量每年仍将以10%左右的速度增加,即每年大约新增150~200万外来劳动力。

  在“泛珠”区域中,分别雄踞西部和东部偏中的四川和江西,又都是劳务输出大省。根据广东省有关部门2003年的统计数据,四川当年来粤务工的有1469164人,江西为840577人,其数量在各省中分居第二位和第四位。四川出资5000万培训劳工

  中国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区———“泛珠三角”的诞生令川赣的劳务输出寻找到了更广泛的市场。四川省副省长杨志文认为,“泛珠”的诞生将加速组织成员间劳动力资源的高效、有序流动。杨志文介绍,四川省今年将响应“泛珠”区域劳务协议,由政府出资5000万元免费培训打工仔以提高人力素质。

  据了解,四川劳务人员的就业竞争力明显高于其他省。这主要得益于四川省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劳务输出能力。据悉,四川各级劳动部门都与广东各地市建立了稳定的招工信息渠道,还聘请了多名信息员,建立就业信息库、劳务协作站,并根据市场需要,开办技校和开展定向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和转移能力,以保证源源不断地向广东输入劳动力。江西打造东部沿海劳务输出基地

  江西是全国唯一同时毗邻珠三角、长三角和闽南经济区的省份。“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因此成为江西省的发展战略。江西省常务副省长吴新雄在首届“珠洽会”上表示,打造劳务输出基地是江西省对接长珠闽的一项重要举措。

  江西省跨省务工人员占到全省农村劳动力的四分之一强,跨省务工所获得的收入分别占当年农民人均收入和农村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吴新雄说,广东、福建经济发达,江西劳力资源便宜,今后江西会有更多的人员、劳动力赴广东从事各种劳务合作。目前江西跨省务工的劳动力有60%在粤闽琼三省。我说“珠洽会”:期待在广州看到更多四川老乡

  个人档案:任女士,1989年和全家来到广州,1991年在广州买房,得到广州户口。从事餐饮业6年,现开有一家地产中介公司。

  自述:我当初就是听说做生意容易才携家带口来到广州的。四川人多,当地找工作不容易,到广东“淘金”的四川人以做餐饮生意的居多。我一开始就经营了一家川菜馆,后来川菜馆越来越多,我才改行做地产中介。“9+2”对四川最大的影响可能不仅是一些具体的合作,也可以开阔我们内地人的眼界和思路。在广州打拼了十几年,总体感觉是广东的发展速度很快,经济发达。四川这几年的建设虽然不错,但和广东相比还是落后了一些。最重要的是广东的政策比较灵活,相对而言,内地的人思想还是不能放得很开,比较狭隘。

  如果“泛珠”各个省真的能促成一个统一开放的劳动力市场,那就太好了。那可能意味着我们外地人来广州工作不再有歧视,户口和语言都不再成为障碍。我们能够真正融入这个城市。我期待在广州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四川老乡。(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