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城市空气污染“黑名单”如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56 胶东在线

  环保总局公布2003年我国1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

  全国城市空气污染的“黑名单”是怎样出炉的?15日,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处长李蕾对本报记者解释说:“所有大气的监测数据都来自环保总局认定的、设在各城市的监测站。”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国家环保总局7月13日首次向媒体公布了城市空气污染黑名单。从113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空气污染综合指数排名情况看,空气污染最重的10个城市分别是临汾、阳泉、大同、石嘴山、三门峡、金昌、石家庄、咸阳、株洲、洛阳。

  这个引起关注的“黑名单”,出自李蕾所在的污控司的报告。

  李蕾解释说,上了“黑名单”的10个城市,多在北方,属于煤烟型污染。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有害气体的含量都偏高,远远超出国家标准。

  她说,这次排名是根据空气综合污染指数的大小来确定的。空气综合污染指数数值越大,空气污染程度越严重。参加空气综合污染指数计算的污染物包括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3项。

  这次排名空气质量最好的海口市,空气综合污染指数是0.61;排在“黑名单”首位的临汾,该指数高达7.46;“黑名单”上的10个城市,综合污染指数都在4.5以上。

  为什么有些老百姓说,自己生活的城市上了“黑名单”好像有些冤,感觉污染没有那么严重?李蕾强调,空气综合污染指数不同于老百姓所熟悉的日报空气污染指数。

  她说,空气综合污染指数是各项空气污染物的单项因子的指数加和,它可以直观、简明、定量地描述和比较环境污染的程度,通常被环保部门用于评价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状况、年际变化以及城市间空气污染程度的比较。

  为什么选择空气综合污染指数,而不是日报空气污染指数?李蕾解释说,部分大气污染防治的城市还不具备连续自动监测大气污染的能力,不能提供日报空气污染指数。“黑名单”的背后是一个被称为“城考”的制度。“城考”的全称叫“环保重点城市年度考核”,从1989年开始实施。

  据悉,此次空气综合污染指数排名,只是2003年“城考”报告的一部分。“城考”被认为是量化城市环境质量等的一个指标,“城考”的对象是各个市政府。(实习生刘星记者刘世昕)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