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资强势姿态挺进北京城 前5月在京投资居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记者吴庆才)受CEPA政策实施的效应影响,目前港资正在以强势姿态大举挺进北京城。北京市商务局今天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五月,北京新批港商投资企业一百四十五家,合同外资四点一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三点四亿美元,分别增长约两成七、六成五和四成四,占全市利用外资的约两成一、一成八和两成七,居世界各国(地区)在京投资的首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北京市商务局对港澳台经济合作处负责人韦肖介绍,香港在京投资除传统的制造业外,主要集中于法律咨询、经济咨询及其他专业咨询等商务服务行业,物业管理、房屋中介等房地产业以及软件业等。此外,在居民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中,港资企业也占有一定比重。港商独资公司比重大幅增加,已达到六成,并有持续上升趋势。

  由于CEPA加大了服务贸易领域对香港的开放力度,今年以来北京在吸引港商独资或控股的专业服务业企业方面取得突破,目前已获批准的项目有:北京第一家香港独资旅行社,北京第一家香港独资广告公司,北京第一家香港独资货运代理公司,北京第一家港方控股的影院建设和经营公司。另外,今年以来北京还设立了多家香港独资房地产服务公司和管理咨询公司。

  韦肖告诉记者,由于CEPA的推动,北京地区也有多家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去年下半年CEPA签署后,北京地区有五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分别是中国财险、中国人寿、物美、中航科工和慧聪资讯。去年十一月,中国北方规模最大、销售额最高的商业零售企业“物美商业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北京地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商业企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