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给政府的“沉睡网站”算算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山西日报》7月14日报道,一度风行全国的“政府上网工程”现况令人堪忧。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了4万多个政务网站,在随意抽查中,不少数据和信息陈旧不堪,甚至几年没有更新,许多网站不过是个“首页秀”。

  “一张老脸,三年不洗;内容陈旧,文件过时;看过后悔,信则误事;现代工具,纯当摆设。”这首网民创作的打油诗,形象地刻画了一些政府网站的现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某些地区和部门的“政府上网工程”为什么沦为一种“面子工程”?这中间有技术原因,但更多的是人为因素。如对“政府上网工程”意义认识不足,领导重视不够,没有相应组织、管理等,导致一些官方网站“沉睡不醒”。

  “沉睡的网站”让政府投入的成本与收益不成比例。为上网工程,各地投入重金,但“沉睡”的网站并没有给群众带来多少收益和方便。“浪费大于效益”,这是有关专家对一些地方目前电子政务建设状况的评价。成本和效益不成比例,且重复性建设太多,在一些地方,电子政务工程只是被当成了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

  目前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占全社会信息资源总额中的相当大比例。这些宝贵的信息资源一旦被公众知悉并利用,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反之,政府网站内容陈旧、缺乏互动性,信息发布迟缓,公众没有机会获得更多的信息,损失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小视。

  实施“政府上网工程”,本是为了给政务公开带来新的活力,更好地树立政府形象,提高工作效率和人员素质。如今,却有这么多的网站在“沉睡”,显然,这些网站没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令人可喜的是,有的地方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据新华社7月13日报道,郑州市实施了政府网站“叫醒工程”,要求不符合条件的网站限期整改。在我看来,“叫醒”是必要的,但问责也不能少,惊人的浪费和成本不能就这样白白付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